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肌肉拉伤后不该做什么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0 08:26

肌肉其实和橡皮筋一样,在温暖的环境里弹性就好一些,而在寒冷的环境就会变硬,比较脆,容易断。肌肉拉伤后会出现局部疼痛、压痛;肿胀、肌肉紧张、发硬、痉挛;功能障碍。当受伤肌肉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时疼痛加重;肌肉收缩抗阻力试验阳性,即疼痛加剧或有断裂的凹陷出现。有些伤员伤时有撕裂样感,肿胀明显及皮下瘀血严重,触摸局部有凹陷或见一端异常隆起者,可能为肌肉断裂。

锻炼不可一蹴而就,应懂得循序渐进的道理。在进行锻炼前,应了解有关的运动常识和注意事项。一定要先做好准备活动,比方说先小跑5分钟~10分钟,做一些简单的拉伸练习。另外,气温过低、湿度太高,场地太硬等都是造成肌肉拉伤的重要因素。所以,冬春交替的时候,仍建议在温暖的室内进行锻炼。

不要轻易热敷

急性运动损伤要冷敷,停止剧烈运动。最方便的方法是拿一个塑料袋,内放冷水或冰块冷敷5分钟~10分钟。冷敷过久,如果局部有刺痛感,要及时停止冷敷。可以把冷敷袋拿开一会儿,半小时后局部又有肿胀疼痛感时再放上去冷敷。如此反复进行,根据伤情严重情况,一天可进行多次。

不少人对运动受伤后的处理有错误认知,以为软组织受伤后应该立即热敷。但太早热敷,会加重内部出血和肿胀情况。即使是其他不同的说法,如受伤后24、48或72小时热敷,也需慎重处理。我们经常会碰到很多患者本来症状已经缓解,但是在家里自行热敷以后,出血、水肿反而又加重的情况,希望大家对待热敷一定要慎重。

除了冷敷之外,还可以使用弹力绷带包扎受伤处,减少内部的出血肿胀。在急性期不建议贴膏药。患者贴了膏药以后引起皮肤过敏,患部炎症水肿加重的情况特别多,现在很多膏药有活血化瘀的成分,也会加重出血肿胀,所以皮肤容易过敏的患者要尽量避免使用膏药。

不能继续运动

大部分人在自我感觉损伤不严重时常选择继续运动,这只会加重受伤情况,甚至加重病情。受伤之后如果出现肿胀情况比较严重,最好还是停下来休息,不要逞强当“拼命三郎”。医生更像是修理工,人体身上的零件,伤得轻自然容易修,伤得重修理难度就大了。严重的修不好要换件,哪比得上原装的呢?

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运动呢?最好还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恢复运动。有些人只是轻微拉伤,没什么出血症状,过3天~5天就可以继续运动了。大范围拉伤和有出血的患者休息时间就会比较长。另外,不鼓励完全限制活动。对于严重拉伤的患者来说,不牵扯到受伤部位的运动还是可以进行的。碰到肿胀、瘀青等比较严重的症状,应该尽早就医,不要自行处理。

25岁以后人的健康状况开始走下坡路,人体的关节肌肉以及韧带也是如此。大部分运动员之所以从30岁开始选择退役,也是因为身体素质开始下降,各运动部件对强度大的运动吃不消,容易有伤病。因此,运动要顺应自然规律,拿捏好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才能有效预防运动损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