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同是腰腿痛 病因有不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3 09:13

腰痛,腿痛,腰痛同时伴有腿痛……当止痛药、针灸仍无法止住这类疼痛加剧的势头时,不少患者会疑心:我是不是患上了“难缠”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还是坐骨神经痛?但到底何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何为坐骨神经痛?你说得上来吗?疼痛科专家说,这两种病某些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很多人容易混淆。但想辨别,其实也不难。

病例1 加班季伏案久坐 坐出腰椎间盘突出

刘女士是一位国企的核算员,每天处理各种报表,常常一坐就一整天。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她经常自觉大腿、小腿后侧疼痛,像一条筋扯到脚上,弯腰、起身走路时疼痛更明显。吃过止痛药,扎了几次针灸仍反复发作,疼痛难忍,她怀疑自己患上坐骨神经痛。

在广医二院疼痛科,医生根据她的症状和体征判断,不像她自己怀疑的“坐骨神经痛”,建议她做腰椎X线和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一出来,刘女士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正是因此导致的脊神经卡压。

根据她的病情,医生帮她做了肌肉松解和脊神经的脉冲射频微创治疗等,刘女士的疼痛终于完全缓解。

病例2 腿痛像针扎 坐着才缓解

王先生一周前爬山时拉伤右臀部,当时感觉又酸又胀痛,他以为是肌肉过度疲劳,休息两天就好,没想到过后右大腿和小腿有一条筋好像被扯住似的,像针扎一样痛。尤其是右大腿后侧和臀部疼痛明显,走路100米疼痛就明显加重,必须坐下休息才行,平躺和坐着时疼痛就减轻了。他身边有亲友腰椎产盘突出,也是腿痛难忍,难道自己也“中招”了?

在广医二院疼痛科,该科主任医师万丽为他详细检查发现,王先生腰部完全没有疼痛和按压痛,右腿直腿抬高60度时臀部和大腿出现牵拉痛,继续抬高到80度时疼痛完全消失,诊断他患了坐骨神经痛。医生经过超声引导下对他的坐骨神经进行脉冲射频及消炎药的注射后,王先生的右下肢疼痛缓解了90%,顺利出院。

腰椎间盘突出症VS坐骨神经痛

患者易将腰椎间盘突出症和坐骨神经痛相混淆。两种病各有什么特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万丽分析如下——

椎间盘突出往往既腰痛也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间盘各部分,如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腰部过度用力、扭伤、放松状态突然体位改变等)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处突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可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和疼痛等系列症状。

“因此,椎间盘突出症往往是既有腰痛,也有腿痛,也就是下肢放射痛。”万丽说,长期腰部肌肉劳损,比如久坐不动、姿势不良,也是诱发退变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的重要原因。而且,长期端坐不动,也易造成臀部肌肉紧张、肌肉供血减少,下肢肌肉静脉回流障碍,久之可造成臀部及大腿的肌筋膜慢性炎症,引起臀部的酸痛和小腿远端的牵涉痛,也可引起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想避免这类困扰,要养成正确的生活工作习惯,保持良好的姿势,加强腰背部动力肌的锻炼,连续坐位工作1小时,应起身活动活动,减少因为腰肌、臀肌劳损,肌力不平衡所带来的椎间盘突出的可能性。

坐骨神经痛很少出现腰痛

“坐骨神经痛与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然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患者很少出现腰痛,疼痛比较局限在一侧的大腿和小腿后面。”万丽说,大家平时所说的坐骨神经痛是外周神经痛的一种,是坐骨神经因体位不当、体力劳动拉伤、扭伤等原因造成的疼痛,又或者是因为糖尿病、特殊细菌病毒感染等所致的神经脱髓鞘病变而引起的神经痛症状,是神经干的症状。

到底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还是坐骨神经痛?医生做体检时通过直腿抬高试验往往就可鉴别——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往往是腿越抬高越痛,而坐骨神经痛则是先抬很小的高度就疼痛,继续上抬超过60度以上时,疼痛反而缓解。

“但无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还是坐骨神经痛,都需要及时就诊,及早明确诊断和治疗。”万丽提醒,有全身各部位慢性疼痛持续超过一个月的患者,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