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糖尿病趋于低龄化 防治还需管住嘴迈开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09:10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表示,由于缺少运动、饮食不合理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糖尿病,以往老年人易患的糖尿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过去糖尿病患者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如今20岁至30岁的年轻患者越来越普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汤旭磊说,从近些年医院门诊来看,糖尿病发病率上升,且低龄化明显。

汤旭磊介绍,这与年轻群体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当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习惯于办公室久坐,出行首选乘车而非步行,体力活动大为减少的时候,糖尿病就会向这些缺乏运动以及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靠近。

“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造成的。”汤旭磊说,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年轻人患糖尿病的另一重要原因。年轻人偏爱各类经过加工的甜食,还有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单糖类食物,这容易引起血脂、血糖升高,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专家建议,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首先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调整饮食结构,坚持“主食为主、副食为辅”,多食用粗粮等热量较低的食物;其次是加强体育运动,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让自己保持理想体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