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西首次发现罕见B(A)血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09:10

记者13日从江西省血液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收到来自江西省内的2份疑难血型标本,经输血研究室鉴定为ABO血型中罕见的B(A)型。据当地卫生部门介绍,这是该省首次发现此类血型。

资料图:采集血液。 刘治乾 摄

B(A)血型是ABO血型中1种罕见的亚型,人群中比例为0.3~1.6人/10万人。

今年10月份,江西省血液中心收到江西省内2份献血员标本要求进行ABO血型鉴定。该中心血清学检测发现这2份标本符合A2B血型特征,基因检测仅发现B血型基因。经测序分析证实,两例标本基因型分别为B(A)02/O02和B(A)04/O01,为江西省首次发现。

江西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李国良分析介绍,B(A)血型是正常B型人在遗传给下一代过程中B基因出现突变的一种表现,平时测血型是AB型。“这种血型的人下一代的血型表现往往不符合遗传学规则,容易产生子女不是自己亲生的误会。”

江西省血液中心称,B(A)血型鉴定困难,容易引起输血配血困难。因其遗传特性,也容易出现家庭不睦的现象。准确鉴定该血型,可保证临床输血安全,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维护家庭与社会和谐。

“这种血型的发现为江西省建立罕见亚型档案库,实现罕见亚型者互助献血提供了数据。”江西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副主任技师熊莉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