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提醒:公众爱护关节远离关节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3 09:42

10月12日是国际关节炎日。专家提醒,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关节炎疾病,防止更严重后果的发生。

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发病率极高,风湿性关节炎更是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从老人到儿童都有可能患上关节炎。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我国有各类关节炎病人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张波博士提出一些关节保护建议:腕关节是人长期活动的部位,活动越多样化对腕关节越有利;肩关节最大的危险是运动不够,走路时摆臂有利于肩关节,为防止弓腰驼背增加肩关节磨损,每天可将肩部大幅向后转动10次;保护踝关节,要少穿平底鞋和人字拖,坐姿时脚尖上下运动再转动,有利于踝关节;人过30岁后要注意膝关节保养,爬山、爬楼梯、相对剧烈的球类运动、长跑及过度肥胖伤害膝关节;倒走有利于腰椎和膝关节。

张波还建议,保护关节,要避免久站、久坐、过量登山、爬楼梯等。适当参加体育运动锻炼,中老年人尽量选择对关节冲击小的运动,如游泳、散步、慢跑等。普通人选择慢走健身,每天健步走6000步左右比较合适。无论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天气寒冷时都应注意关节部位保暖,可适当进行关节部位的物理按摩、热敷和理疗。如有关节不适,应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