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药新规利于清除医药销售灰色土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1 10:44

据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其中提出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网民认为,随着新规落实,医药代表灰色销售、带金销售的生存土壤将被清除,有利于医改顺利推进。未来还需加快推进医药领域的综合性改革,使医和药真正回归公益性本位。

有助遏制乱象

“多年来,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乱象频仍,一些医药代表‘功不可没’。”网民“伍里川”说。有网民指出,此前医药代表就是药品推销员的代名词,药厂和医药代理公司均聘请大量医药代表,与医院、医生打交道,从事推销药品的工作。而药品销售多寡,跟其有最直接的利益关系,促使医药代表绞尽脑汁与医院、医生搞好关系,以诸如医药回扣、会议营销、旅游等形式,笼络医生,变着法卖药。

网民“江德斌”表示,去年央视公开曝光湖南、上海两地的医药回扣,今年广东、南京两地医药圈频频大地震,部分涉及回扣的医药代表和医生被抓,到医改公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规范医药代表意见出台,均显示国家重拳打击医药回扣的决心。此次新规明确对于“以医药代表名义进行药品经营活动的,按非法经营药品查处”,提高了违法成本。非法经营罪属于刑事责任,这意味着医药代表违规卖药被抓,除了罚款还要坐牢,会令广大医药代表不得不掂量一番。

加快推进医改

一些网民指出,加强对医药代表的规范管理,既关系到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以药养医的重要举措,希望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强化惩罚性措施等,让新规能够有效落实。

有网民表示,医药代表的本职工作是药品专家,并非药品推销员,新规禁止医药代表“卖药”实则也是正本清源,督促医药代表回到正轨,消除药品销售领域的灰色空间,以促进医改顺利进行。

网民“匡贤明”进一步指出,随着两办意见的落实,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中的不合理因素将得到有效清除。但是,我们也要客观看到,形成规范、合理的药品价格机制还涉及公立医院自身改革难题的破解,尤其需要尽快破解以药养医的难题。这就要求加快推进医药领域的综合性改革,使医和药真正回归公益性的本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