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喝冷饮后头疼 当心“脑结冰”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9:51

陈女士是7岁男孩的妈妈,因为儿子呼吸道敏感,她一直没让孩子吃冷饮。今年,武汉出现长期高温,上周,陈女士让儿子首次尝试冰汽水,谁知孩子吃完后连喊头疼,她吓坏了。陈女士向本报咨询:孩子喝冰饮后头疼,是否会伤脑?

对此,武汉市中医科鲁毅主任分析,这可能是遇到了“脑结冰”现象。

从西医角度看,大量快速进食冰冷食物,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发大脑动脉痉挛,最终引发头痛,有些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被称为“脑结冰”。

从中医角度看,冷饮属寒凉之品,寒则凝,会致血液循环减缓,加重脑供血不足的症状。

因此,建议儿童慎吃冰饮,即使吃,也要讲科学。

孩子体虚 别喝冰饮

鲁毅分析,喝冷饮能帮助人体快速降温,但儿童大量食用冰饮后,可能损伤脾胃,令脾阳亏虚,出现腹痛腹泻、不思饮食。

此外,有些孩子秋冬季、天气转凉时容易感冒、咳嗽、犯鼻炎,都与夏季吃多生冷饮食有关,伤了身体阳气。所以,体质强壮的孩子可以偶尔喝一两次冰饮,但体质虚寒的孩子最好别喝冰饮。

夏季健康喝冰饮

夏季怎样健康喝冷饮呢?鲁毅建议:

下午喝、饭后半小时喝。饭前空腹、刚吃完饭后不宜喝冷饮,易伤胃。建议选在饭后半小时或午睡后喝,尤其是带冰块的冷饮,可选下午3点左右喝,此时人体阳气最旺,不易受损。

别连续吃冰棒、喝冷饮。最好别连续吃雪糕、冰棍超过2支,喝冷料每次以150毫升左右为宜,瓶装饮料1次别超过半瓶。

冷饮要“慢”喝。喝冷饮最好能细细品味、慢慢饮下,减少刺激胃肠。吃固态冰块,应先含在嘴里,等冰溶化、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避免刺激大脑血管、咽喉、呼吸道。

大汗后别马上喝冷饮。刚外出归家,或因活动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喝冷饮,否则易导致“汗闭”,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

体质偏寒,少喝冷饮。四肢不温、唇色苍白、大便溏、排尿频繁,表明体质偏寒,应禁吃冷饮,尤其别直接从冰箱取冷冻品吃。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