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将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3 08:50

预计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能达到56%,人口布局越来越合理。同时,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基本权益更有保障。7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面对全省人口总量继续增加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应对人口发展新挑战。

形势:总量平稳增长老龄化不断加深

“十二五”时期,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人口总量平稳增长,结构不断变化,素质稳步提高,分布持续优化,人民福祉显著提升。

从人口自然增长规律看,今后安徽人口将惯性增长。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短期内将出现生育小高峰。预计“十三五”时期,新出生人口486万人,其中两孩新出生人口86万人。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增加48万人左右。

同时,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人口聚集进一步增强。预计到203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超过25%,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比重将超过20%。失能老年人口、空巢老年人口、失独老年人口和高龄老年人口持续增多,社会抚养负担日益加重。

应对:让教育更公平医疗更有保障

在人口布局上,安徽将推动城市群人口合理集聚,提升人口城镇化水平。支持合肥都市圈扩容升级和一体化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和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吸引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聚集,促进跨省流出劳动力回流。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

在教育上,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和全体居民享有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实现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到2020年,全省的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同时,劳动力素质明显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实施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依托省属医院重点加强50个左右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就业上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实施精准技能培训计划,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建设10所省级示范性技师学院、3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预计到2020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徽居民将享有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可及性、公平性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多元化家庭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全方位、全周期的家庭发展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