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最先进肿瘤放疗设备落户安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7 15:09

据合肥晚报消息,5月26日,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正式落户安徽省立医院。合肥晚报、ZAKER合肥再出发,全程记录TOMO的落户,记者了解到,该设备在击毁肿瘤时能够更好地保护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器官,同时缩短单次治疗时间,尤其适用于复杂的肿瘤。据悉,这也是安徽省引进的首台TOMO系统。

安徽省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张红雁教授介绍,作为“精确放疗”世界顶尖技术的代表,TOMO是目前世界尖端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它能对复杂形态及多发性肿瘤,进行精确定位和精准治疗,是当代“精准医疗”思想在放疗领域的体现。

对肿瘤组织瞄得准、打得狠是TOMO的最主要特点。“放射治疗的过程,就像警察与绑匪对峙。尽管我们放疗‘狙击手’们的枪法很准,但是‘绑匪’往往是不断移动的,虽然危及不了‘人质’的性命,但在击杀‘绑匪’时还是避免不了一些小的伤害。”张红雁介绍,“而TOMO突破了传统放疗设备的限制,动态‘精确制导’,真正实现精确、高效地击杀肿瘤,在临床应用上既可以实现对肿瘤组织的高量照射——高效击毁肿瘤组织,而周围正常组织的剂量也能迅速下降——保护好正常的组织器官,从而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生存率。”

相较于普通的放疗,TOMO还具有单次治疗时间短的特点。“这主要是因为,TOMO既可以一次治疗直径40cm以内的区域,也能够对40cm(直径)×160cm(长)的全身范围内的多发性复杂肿瘤实现精确的调强治疗。”“像形状不规则的胸壁肿瘤,乳腺癌手术常规放疗对心脏与肺的避让、不作穿透照射等等,除了TOMO,目前没有任何放射治疗设备能实现。”张红雁说,由于治疗范围广,TOMO可以不移动患者,一次完成全中枢照射、全骨髓照射和多个靶区的同时治疗,从而缩短单次治疗的时间。

根据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估算,安徽省恶性肿瘤发病率270/10万,每年新发肿瘤病例数18.8万例,每天新增515例肿瘤病例。“TOMO系统的引进为我们临床医生更为全面、快捷地制订肿瘤放疗解决方案提供了可能,项目的开展也标志着我省的放射治疗进入了‘后精确放疗’时代,安徽患者在省内就能接受到国际化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对促进我省肿瘤治疗水平的提升也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张红雁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