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剖宫产医学指征符合率9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14:57

近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委托省产科质量控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全省11家省属医疗机构的剖宫产手术管理、产科学科建设、危重孕产妇管理、高危门诊管理、助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场抽取剖宫产手术病历共486份,检查发现剖宫产医学指征符合率93.3%,剖宫产手术管理初见成效。

据悉,我省自2015年7月起全面加强剖宫产手术管理,全省总剖宫产率由实施前的45.08%下降至2016年年底的35.05%(降低10个百分点),省属医疗机构同时期剖宫产率由53.9%下降至48.85%(降低5个百分点)。

2016年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高龄、高危因素增加情况下,全省妇幼健康服务主要指标仍持续向好,其中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17.26/10万下降到2016年13.31/10万(下降了近4个点);此次督查省属医疗机构,总剖宫产率持续稳定,现场抽取剖宫产手术病历共486份,检查发现剖宫产医学指征符合率93.3%,剖宫产手术管理初见成效。

此前,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省编办、省人社、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皖卫妇幼[2016]29号)文件精神,以“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为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科室间、科室内床位调整等方式,尽快扩增产科床位,满足群众生育需求,解决产科“一床难求”的突出问题。

为此,省卫生计生委要求:要按照《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在薪酬分配、职称晋升等方面向产科、儿科倾斜,增加岗位的吸引力,充分调动产科、儿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省级医院要完善高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服务设施,加强高危救治设备和人员配备,畅通危急重症救治的绿色通道,提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

小贴士:剖宫产几大危害

1.麻醉风险虽然极少数人会发生麻醉过敏或因呕吐而发生吸入性肺炎等问题,但是,一旦发生就可能造成产妇的生命危险。

2.并发症风险剖宫产手术中容易出现伤口感染、腹腔粘连等并发症,羊水栓塞的风险也大于顺产。产妇产后大出血的概率比自然分娩高10倍。

3.疤痕风险再次妊娠极有可能引发危及孕妇生命的瘢痕妊娠、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等问题。

4.哺乳困难风险手术后活动受限制、不能很快恢复饮食,会引起乳汁减少,使哺乳时间推迟;腹壁有伤口,哺乳时,有些体位受到限制,造成哺乳困难,甚至还有可能诱发乳腺炎。

5.宝宝并发症风险剖宫产分娩宝宝由于没有经过产道挤压过程,像湿肺等并发症比自然分娩高。

6.宝宝体弱多病风险假如为了所谓“好日子”,让孩子提前出生或过了预产期很久才剖宫产,这个“好日子”,可能会得到一个“病孩子”。

7.宝宝过敏风险剖宫产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建立和成熟,导致宝宝过敏风险增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