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揭秘蔬果“美颜术” 好看不“好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10:45

近日,广州警方查处了9个违法使用化学添加剂为新鲜蔬果进行“美颜”的黑窝点。由于去皮蔬果容易氧化变黄、变酸,嫌疑人于是非法使用“保险粉”对其浸泡,以达到漂白、防腐的“美颜”效果,进而售价翻倍。

近些年,蔬果“美颜术”层出不穷,不仅有“催长素”、“催红素”、“膨大素”、防腐剂等产品,还出现了染色、打蜡、漂白等手段,令消费者望而生畏。

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蔬果“美颜剂”很容易通过网络购买到。专家认为,蔬果“美颜术”的泛滥与消费者“以貌取果”的消费习惯有关,而超出国家许可范围违法使用化学制剂存在巨大食品安全风险。

低投入高产出“保险粉”常给豆芽“美颜”

广州警方此次查获的“保险粉”等非新鲜食品化学添加剂达450公斤。据经权威机构检测,现场缴获的去皮马蹄和芋头均存在二氧化硫严重超标的现象,而每斤“保险粉”的售价仅为3-4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2013年以来的判决文书发现,与违法添加“保险粉”相关的案件共有40多起,共涉及陕西、河南、山东等12个省份,涉案金额最高达140万元。

从用途上看,“保险粉”主要被不法商贩用于泡制豆芽、腐竹、河粉、板栗等食品,其中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最为普遍。据介绍,其作用是使豆芽更加亮白、无根、异常粗壮且不易腐烂,产量可提高一倍以上。

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李刚表示,“保险粉”的化学名称是“连二亚硫酸钠”,是一种工业上经常使用的漂白剂。如果用达不到食品级要求的原料对蔬果等进行漂白,可能有重金属残留,造成食用者腹痛、呕吐等健康危害。

而与“连二亚硫酸钠”类似的焦亚硫酸钠、低亚硫酸钠等漂白剂、防腐剂等,国标显示允许添加于蜜饯凉果、葡萄酒等,但需严格控制用量及用法,如果导致食品中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将构成刑事犯罪。

“保险粉”横行电商可延长果蔬保质期2-3个月

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多家店铺标注销售“保险粉”、“蔬菜、水果保鲜剂”、“豆芽增白剂”等化学产品。这些“保险粉”每斤价格在2.5元-3.6元间,且商家大多无法提供“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等信息。而按照规定,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需提供相关特别许可证。

“很多水果商都来购买保险粉。”一位商家表示,其售卖的是食用级“保险粉”,能延长保质期。每公斤果蔬用0.3-1克“保险粉”加水稀释喷洒或浸泡后即可,且无需二次冲洗,浸泡后对果蔬外观、味道不会有影响。该店铺页面信息显示,其近期订单数已达350多笔。

在买家评价中,有顾客称“保险粉”漂白豆芽没有效果,店家回复称焦亚硫酸钠用于食品漂白不能单独使用,必须添加柠檬酸或者稀盐酸,而用作防腐剂、抗氧化剂或护色剂时可以单独使用,不过有相关使用剂量的规定。

记者以果蔬店老板身份咨询另一家商铺得知,“保鲜剂”能够延长果蔬保质期达2-3个月,而1斤水里添加3克产品即可。店家透露,很多客户都用“保险粉”来浸泡食品,除了削皮芋头、藕片,还用在山药、贝类等食品上。

在市场探访中,新京报记者发现,相对于苹果、橙子等打蜡的情况,普通消费者通常更难判断所选购的水果是否曾经过防腐剂、漂白剂等处理。“很多用过添加剂的水果从外观、味道上很难发现明显差别。”一位从事20年水果生意的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 常见蔬果“美颜术”

1 漂白

案例:2015年,邯郸市公安局查获100多箱用硫黄熏制的银耳。经过熏制的银耳外表雪白,颇具卖相,但有明显二氧化硫气味。送检结果显示,这些银耳中二氧化硫含量超标至少10倍。

解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用食品级硫黄等漂白黄花菜、银耳、干辣椒、杏干等都是合法的,只是残留量不能超标。工业硫黄由于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尤其严重。

除了保险粉、硫黄,常见的漂白剂还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氯、双氧水等。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任皞表示,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规定,双氧水在最终产品中不得检出。根据相关文献数据,3%的双氧水无论口服还是皮肤接触都不会产生严重毒性,但10%至30%的双氧水会导致口腔、气管、胃、皮肤的轻度灼伤。

2 打蜡

案例:据媒体报道,2009年,河南地区发现一些商贩为给成色不好的橙子增加卖相,在表皮使用工业石蜡,并添加了胭脂红等色素。今年年初,执法人员在福建市场发现一些不法商贩使用工业蜡给苹果表皮打蜡,并用色素为草莓着色。

解析: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曹雁平表示,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且须符合食品级添加剂的标准。如果使用工业用蜡则属于违法行为,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教授吴月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水果打蜡不仅能让水果好看,还能延长保质期,打蜡后病菌也不容易侵入。

3 染色

案例:2014年,兰州市农监中心对市场上销售的巴西柑、脐橙、寿柑等进行抽检发现,有5个样品涉嫌染色问题。

解析:常见的食品级染色剂还有胭脂红等。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吴朝霞表示,“胭脂红”被用于食品着色,只允许在规定含量内使用,多用于饮料和点心类。此外,一些不法商贩还非法使用苏丹红、橘子红二号等染色剂。苏丹红含有致癌物质,橘子红二号也是明令禁用的。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表示,使用着色剂对水果进行染色是不允许的。染色掩盖了水果的真实外观,目的是掩盖掉水果的缺点,以达到欺骗消费者的目的,而食品添加剂使用的一大原则是不能掩盖食物的缺点。

建议

挑选蔬果不能只看“颜值”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新鲜蔬果,如何辨别使用了非法添加的“美颜”蔬果?专家建议,挑选水果不要只看“颜值”。对于外观异常美观、洁白或带有刺激性气味的蔬果尽量不要购买。

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漂白剂只有进入食品之后才能发挥作用,所以使用了漂白剂的蔬果其有害物质残留量较高,最后可能进入人体。所以消费者应该尽量挑选原色食品,切忌购买颜色太白的食品。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为避免买到使用了违规添加剂的蔬菜、水果,消费者可尽量购买新鲜的、完整的、少加工的蔬果,对于外观太过漂亮或超出本身气味的水果要警惕。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曹雁平:按照规定,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者需要有专门的生产许可证。因此,为避免买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可在购买前索取其生产许可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