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白领”健康纳入重点保护是进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9 11:04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正式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职工"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实现最低工资标准持续稳步增长,逐步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引人关注的是,"白领"首次被列为重点保护群体,将重点关注他们的职业健康,预防"过劳"与"亚健康"等方面的职业危害,做好办公场所等的装修污染物、电子辐射等有害物质的监测防控。

我国对"蓝领"职业健康的保护,有相对健全的法律和制度,比如职业病防护、提前退休退养等,这些法规对"蓝领"都较为照顾。"蓝领"工作在第一线,干体力较重的活,条件更加艰苦,健康危害因素较多,风险也更大,对他们给予重点保护合情合理。而在传统观念中,"白领"是坐办公室的人,风不吹雨不淋,因工作原因导致身体健康受损不是常见现象,其职业健康不容易引起重视。

还有一个原因是,"蓝领"的健康受到损害表现得较明显,比如矽肺、外伤、中暑等"蓝领"多发职业病,诊断都一目了然,很少存在异议,保护"蓝领"的职业健康,操作性较强。但"白领"不同,他们的健康即使受到来自职业方面的损害,也可能没有清晰的界线,比如肥胖、颈椎病、鼠标手等"白领"多发疾病,往往分不清是工作原因还是个人生活原因所致,病因难以划清,健康保护就更难落实。

但另一方面,当前"白领"的职业健康呈现持续恶化趋势。由于"白领"工作时间长、压力大、运动少,饮食不规律是普遍现象,近年来"白领"中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胃癌等疾病的发病率升高明显,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精神类疾病的发病率也持续走高,抑郁症已如幽灵一样,困扰着一些脑力劳动者,因抑郁自杀的"白领"不算少见。"白领"的职业健康的确到了应该重点关注和保护的时候。

可见,此次北京市首次将"白领"的职业健康纳入到重点保护范畴,无疑是一个较大的进步。但纳入保护只是第一步,如何保护才是关键。"白领"首先需要为工作减压,让自己能够留出时间和精力参加体育锻炼。"白领"也需要改善工作环境,远离各种看不见的软伤害。"白领"更需要具体的福利,改变他们久坐、把泡面当中餐等坏习惯。但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些办公室疾病,可考虑列入职业病范畴,为"白领"的职业健康作好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