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迎处暑出三伏 初秋如何养生最健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15:03

8月23日是处暑气节,处暑是一年24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中医认为,处暑过后暑气渐消,特别是早晚秋凉的感觉。那么,初秋如何养生最健康呢?

饮食:宜清补,忌辛辣

虽然入秋后天气渐渐转为早晚凉爽,但是“秋老虎”的威力很大,进补宜“清补”。就是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一方面可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另一方面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进补奠定基础。“清补”当忌辛辣、肥甘油腻、生痰助湿类食品,但并非禁忌荤食。

起居:宜早睡早起,防秋乏

除了合理饮食外,还要确保充足的睡眠及睡眠质量,以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浙江省中医院神经内科陈眉主任医师介绍,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老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而处暑过后天气逐渐变凉,应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早睡早起,提早预防秋乏。

运动:宜轻松平缓,忌大量出汗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秋天养“收”,不宜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尤其是老年人、小儿和体质虚弱者。此时因为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适当运动锻炼,即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即可停止,此时能保证阴精的内敛,不使阳气外耗。

护肤:紫外线辐射指数大,防晒是关键

处暑后太阳的紫外线辐射指数较大,这个时候大家不要因为天凉快了就忽视防晒,千万不要被“秋老虎”伤了皮肤。维生素C具有抑制黑色素和黑斑产生的效果,多补充维生素C还可以预防皮肤老化,增强皮肤的防晒效果,有利于皮肤的弹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