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些药物开车前不宜服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15:03

开车不喝酒,这个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是开车不吃药,了解的人并不多。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提醒,感冒药、降糖药等最好不要在开车前服用。

感冒药。因为许多复方感冒药中含有抗过敏药如扑尔敏、异丙嗪、苯海拉明等,此类成分会导致头晕、嗜睡、倦怠。

中枢性止咳镇痛药。中枢性止咳镇痛药会产生幻觉,精神松懈,平衡感减弱等不良反应,常见药物有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药物、美敏伪麻溶液(惠菲宁)等。

降糖药。在服用降糖药不当或者剂量过大时,会引起低血糖反应,产生头晕、头昏、四肢乏力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当场晕厥,尤其是在饥饿状态服药,更容易产生上述症状。

抗过敏药。抗过敏药服后可引起嗜睡、困倦。第一代抗过敏药,包括苯海拉明、异丙嗪、氯苯那敏(扑尔敏)等,以及第二代抗组胺药西替利嗪可引起明显的嗜睡、困倦、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等症状,服用后禁止驾车。

镇静、抗抑郁药。镇静催眠类药物会产生催眠、嗜睡等症状,抗抑郁药物会引起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服用这两类药后也请避免驾车。镇静催眠类药物常见的有舒乐安定、思诺思(短效催眠)、安定(长效催眠)、氯硝安定、佳乐定、力月西(强效催眠)等,其中长效催眠药物,如安定,由于其作用持久,建议在停药后短时间内也避免驾车。抗抑郁类常见药物有帕罗西汀、氟西汀、舍曲林等。

抗心律失常药。抗心律失常药物若服用剂量过大,会引起头晕、眼花、耳鸣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因为低血压反应导致昏厥。常见药物有美西律、胺碘酮、普罗帕酮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