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月成我国首个“胆固醇月”,专家呼吁管好胆固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5:03

在众多危险因素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拐点”的早日到来,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CCEP)和中华医学会卒中病学分会共同宣布,今年5月为中国第一个“胆固醇月”,以胆固醇的人体合成机制、胆固醇与心梗、脑梗等重大疾病的关联和预防为切入点,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通过更全面、更深入的胆固醇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理念和科学预防知识。

对于设立“胆固醇月”的意义,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表示,胆固醇教育在国际上已有非常好的经验,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使美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大幅度下降。其次,随着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普遍的胆固醇含量在增加;再次,从危险因素来看,目前我国对高血压、糖尿病已非常重视,但对胆固醇的重视还不够。首个“胆固醇月”将分别针对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和高脂血症患者及已经罹患心梗脑梗的患者开展全方面的科普与教育工作,以期全民行动起来、管好胆固醇,早日迎接我国心血管疾病疾病死亡率下降“拐点”的到来。

面对中国心梗和脑梗疾病年轻化及发病率不断提高的趋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心脑血管健康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全社会都需要来重视心梗脑梗的源头——“胆固醇”带来的风险,不同人群应学会用不同策略来科学预防胆固醇。

中国心梗脑梗高发,胆固醇是“元凶”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人群死亡因素排名之首,占总死亡的比例已超过40%。

根据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而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它通过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对身体造成隐匿、进行性、全身性和器质性的损害。

胡大一指出,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其中控制胆固醇是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今年首个中国胆固醇月的发起,在中国心脑血管防治战役中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心脑血管的健康就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远离生活的医学名词了。谈到心梗、谈到脑梗,大家不应该只停留在害怕,而应该是积极行动进行预防。”

然而,长期以来,公众对于胆固醇的合成机制不甚了解。研究表明,约70%坏胆固醇由人体自身合成,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对于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坏胆固醇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易破。对此,王拥军教授指出,国内外的血脂防治指南均提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首要的治疗目标。大量循证医学研究证实,降低LDL-C能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作为降低LDL-C首选药物,他汀类药物在动脉粥样硬化处理方面,有助于减少主要血管事件,如死亡、心肌梗死和中风的疗效已超越其他类调脂药物。不过,目前中国他汀的使用率较低,仅有1.7%。因此,心脑血管医生应该充分评估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对尚未发生冠心病的高血压、糖尿病这些高危人群,加强胆固醇管理,积极他汀治疗,使LDL-C达到治疗目标值。

管好胆固醇,世界各国在共同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提示,在心血管疾病防控获益中,控制胆固醇异常危险因素所带来的贡献是最大的。北欧芬兰冠心病死亡率曾经冠居全球,通过在人群中各种降低主要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包括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的措施,在1969-1995年间,分别使试行的北卡地区以及之后全国范围内的冠心病死亡率降低73%和65%。

王拥军教授指出,这些国际研究数据和国外在心血管管理方面的成功探索经验,对于我国在心血管疾病管理上来说是可以充分借鉴的。例如发起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健康人群战略”(US Healthy People),在2000-2010年间,“健康人群”战略提高了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人群中降低胆固醇的四类医学指导的比例(饮食、运动、体重控制和药物治疗);加强了患者的医学指导和依从性;提高了已患心血管疾病人群及卒中人群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达标率。最近一次修订的“健康人民2020”政策发布于2010年12月,也是美国卫生部发布的最新一轮美国十年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规划纲要(2010-2020),其中关于血脂管理的目标设定为:18岁以上人群:5年内将血胆固醇检查率提高10%,即从74.6%提高到82.1%;20岁以上人群:高血脂(240mg/dL及以上)的患病比例降低10%,即从15%到13.5%;全人群平均总血胆固醇降低10%,即从197.7 mg/dL降到177.9 mg/dL。

美国还将每年9月设定为“胆固醇月”,2015年口号为“九月是美国国家胆固醇月,是您完成您胆固醇筛查的好时机。”鼓励公众积极开展胆固醇筛查工作。而英国,则将每年十月定位胆固醇月。据悉,今年5月将会举行“518血管健康日”、中国卒中学会的红手环志愿者活动等,以鼓励公众积极投身中国心血管防治战役,管好胆固醇,促进我国心血管疾病疾病死亡率“拐点”的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