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人:高温下的“蒸”功夫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4:52

虽已八月,但酷热难耐。面对高温,中国宣纸人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默默坚守岗位。正是他们高温下的“蒸”功夫,才制作出那一张张千年不腐的宣纸,展现出劳动者的质朴、伟大和智慧。

宣纸制作工艺复杂而严格。从最初原料的加工上就马虎不得,这一工序称之为晒滩,晒滩工肩挑重担,脚量滩面。清晨五点多,记者在位于榔桥镇的郑村潦草基地见到了已经忙活了1个多小时的徐云留,他正将刚出蒸锅的宣纸原料装入畚箕中,挑驮至晒滩摊晒。

由于工序的特殊性,晒滩这项工作完全靠体力完成,高温下更是繁重、辛苦。经过他们的摊晒,宣纸原料经过日晒雨淋和经受“日月光华”后,完成自然漂白。虽是清晨但仍很闷热,早已满头大汗,被汗水浸湿衣裳的徐云留,踏着山石,紧绷小腿肌肉,一步一步走向摊晒地点,迷彩色的胶鞋也因用力而变了形。

在宣纸文化园里的晒纸车间,大国工匠毛胜利手拿毛刷,迅速挥舞,稳准快实地将宣纸贴到焙面上。经过高温烘烤后,毛师傅将一张张晒好的宣纸撕下来整齐地放在一起,车间内的持续高温让他的脸上布满汗珠。

长时间面对焙面的“烘烤”,体内的汗水反而不容易排出,这对晒纸工来说是难受的。毛胜利告诉记者,晒纸车间里的温度格外高,因为焙面晒纸采用古法方式,外面的锅炉用煤不断的燃烧,以保持焙面的温度。据了解,该焙面温度大约是在65度左右,焙内温度四五十度左右。因为热爱,毛胜利在晒纸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从初出茅庐的学徒工到技术过硬“大国工匠”,他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精力。

用“古法精神”传承千年宣纸制作工艺,这让宣纸的品质保持始终如一。一张张薄如蝉翼的宣纸,凝结着宣纸人的专注与磨砺,他们用双手、用汗水、用匠人精神,让“红星”宣纸释放出更为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