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笔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0:34

西周以前,古人大多在甲骨或是竹简上书写、记录文字,那时的笔就比较特殊,是小刻刀或是尖锐的石头。当然,这在人类历史上只是一段很短的历史。在之后,人们普遍开始使用毛笔这一类书房用具。

毛笔,最早在东周的竹制木简或是锦帛上书写文字,所以,史学家一般认为毛笔一般在殷商之前就出现了。

而最早出土的毛笔是湖北省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发现的春秋时期的毛笔,为我们见证了毛笔的诞生。

宣笔

史书可考,汉代时期出现了我国最著名的宣笔。

宣笔采用兔毛制紫毫笔,笔锋尖挺,颇受当时书法家的喜爱。例如,晋朝时期的宣州陈氏之笔受到书法家王羲之等人的推崇。而到了唐朝,此时,宣笔工艺已经非常娴熟了,宣州也成了当时的制笔中心。人们对笔的要求不仅停留在书写上,而且对笔杆的雕镂艺术提出了更高的风雅评价。宣笔这时也被奉为皇室的贡品,成为皇家御用笔。到了宋代,相继出现诸葛氏、吕道人、汪伯立等制笔名家。

宣笔

湖笔

湖笔的发展则是在元代以后,以湖州为中心的制笔业立于九州。湖笔中,羊毫笔最受士林的青睐,并有幸得到朝廷的赞赏,而一度与宣笔共负盛名。不过,“毛颖之计甲天下”的说法则说明湖笔已经有超越宣笔之势。值得一说的是,湖笔的发源地在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此地被誉为“笔都”。相传秦朝将军蒙恬在当时的善琏村取用羊毫制笔,被当地人尊为“笔祖”。而蒙恬的夫人卜香莲也精通制笔,被敬为“笔娘娘”。湖州笔、徽州的墨、端州的砚、宣州的纸被合称为“文房四宝”。可见,当时,文房四宝的重要性已经在读书人交口称颂中得到证明。

湖笔

工艺品

明末清初时期,笔不再仅仅是一种书房用具,它转型成了皇家和达官显贵们手中一项精致华丽的工艺品。这也说明当时的人已经对书房这个办公之地,有了时尚风雅的独到设计。自上而下,民间也多出现注重装饰和美观的笔。例如,笔管的取材就不同凡响,人们开始用玉、雕漆、瓷、珐琅、象牙等为笔管的质材。制笔之人对笔富丽高雅的修饰,足见当时物质财富的丰足。

瓷为笔管的毛笔

之前讲到最早的毛笔在王侯墓中出土,但是一般出土的毛笔已经失去了它本身的作用。毛笔的笔毫多是动物纤维,例如兔毛、羊毛、狼毛、鹿毛或是狸毛,比起瓷器古董,它难以保存,仅是明清时期的毛笔就已经是价值极高的珍宝了。

毛笔制作技艺代代相传,渊源流传。至今,我国各地还保留着毛笔的制作工艺,为书法家、画家和毛笔爱好者提供质优、精致的毛笔。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