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选择宣纸的种类 按其特点和用途选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0:34

宣纸是书法美术爱好者们生活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消耗品,可是市场上的宣纸种类繁多,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宣纸是如何得名的呢?

宣纸的起源

宣纸最早出现在唐代,因它的产地而得名。众所周知,中国安徽泾县最为有名,而泾县在历史上属于宣州府(现在的宣州市),也因此起源于这个地方的纸,叫做宣纸。

按用途选择宣纸

写意画:

生宣,生宣的吸水性强,便于更好的晕染,凸显作品的层次感。

工笔画:

熟宣,熟宣纸质较硬,也不用容易洇墨。

书法:

对于初学者来说建议用半熟宣,半熟宣及没有熟宣那么硬,也没有生宣容易洇墨,对于初学书法的人来说,使用起来会更加的方便,当然“云南宣”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对于有丰富经验的书法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选择宣纸。

按用笔选择宣纸

狼毫、猪毫等硬毫笔:用厚的宣纸(夹宣、夹宣以上厚度的二层、三层宣等)

羊毫等软笔:用薄点的宣纸(单宣)

生宣和熟宣的区别

我们再实际用纸中,经常能听到这两个名字,其实生宣就是一种没有经过处理的宣纸,熟宣是熟宣是生宣经上矾、印花、洒金、涂色等工艺加工后制作而成的纸。

很多人喜欢生宣,因其能让墨迹的显现出无穷的变化,让更多的笔法能充分的体现再画面中,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

而不少人也因熟宣的颜色、样式等能将工笔画的细腻、高雅、严谨充分展现而对其情有独钟。

这两种宣纸没有谁更好,根据使用者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就好。

宣纸的鉴别:

1、看:拿起宣纸,对着光,看看云彩花(云状纤维)是否均匀,云彩花其实就是青檀皮,青檀皮越多宣纸的层次感就会越好。

2、摸:看纸张的薄厚是否均匀、平整,柔软却不滑

3、听:拿起宣纸,抖动停下声音,声音柔和不脆为佳。

4、试:用水或是墨都可以,滴一滴上去,看看晕开的边缘是否齐整,边缘齐整的为佳。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