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皮”+“彩带”,再配上简洁的雕工,这歙砚石美的像一幅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0:34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时常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那就是成大事必须得有“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要素,有了它们几乎就成功了一半。而在雕刻界呢,其实同样得具备三大要素,那就是材质、雕工以及打磨,只有把这三点都做到极致,那么成品的效果就会跃然纸上。而对于这三点,第一点就是材质问题,一块好的料子是最难寻的,有的时候料子的本身的价值就很高,假如你雕刻的技艺不行,反倒会拉胯原先的价值高度,这个是非常可惜的。而我今天所要介绍个款雕刻品,它 “金皮”+“彩带”,再配上简洁的雕工,这歙砚石茶盘美的像一幅画。

对于歙砚石,很多人的理解不是很多,确实,这是一种古代制砚用的石头,因为砚台这种东西在当下的普及程度不是很高,所以砚石也慢慢的被大家所忽略了。但我们今天先抛开砚石这个定义不论,就来看一看传统的雕刻技艺与石头的相互融合效果。

从图片上来看,这是一款歙砚石茶盘,我们可以看到在石头的边缘以及左边的圆形茶台上都保留下了金黄色的石皮,颜色的差异使得它看起来更加的律动且美观,除此之外茶盘里面的彩带效果也相对凸显。犹如云烟缭绕的感受,不得不说这款歙砚石的天然优势为它增添了不少美观效果,也使得它的档次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我们再来看雕刻的图案,雕刻主要集中在右边,我们从下往上看,最下方则是一座小桥,上面还有一个人,但是桥的设计非常巧妙,它很好地与边缘线条融合在了一起,增添了一体感。除此之外往上还有一个与桥上相会的人,共同组成了思维协调性。

再往上就是利用石皮雕刻而成的松树与下方的一个小亭,很符合外景的一个元素。在最上方则是雕刻最美观的地方,它塑造出了小船、山坡、树苗以及房子,把远处的景色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配上小桥流水这一个元素还是很有画面感的。

总的来说,这款歙砚石雕刻而成的茶盘,无论是材质还是雕刻手法都非常漂亮,说它美的像一幅画也是一点也不牵强,对于这传统的非遗传物质文化而言,确实值得我们为它点赞。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