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砚的质品与锋芒的关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1:20

器以用为先,这是书画家所追求的首要条件。
        有很多朋友问我,选砚是以石品为先还是以砚的本质为先?答曰:应以砚的本质为先,在质地柔嫩细腻致密的前题下,再考虑石品问题。
        端石矿脉每一层的石质结构都不同;同一片石,分割开来,质有好有坏;而好石品在非石肉部分也可以看到。
        所以在选砚过程中,首先要学会目测,干图中石色表现柔和婉如肉质的肥润;湿水后,石品越沉稳的锋蕾就越分布均匀。
        端石根本不存在“纯净无品的”,如纯净无品的只能说它是人造石。所谓的纯净无品,只能是在没湿水所看到的石色外表,青花隐而不显的缘故。
        同一片老坑在阳光下,不同部分的锋芒表现.石肉部分的锋较为均匀幼细,墨与砚可以充分完全的贴合,研磨手感如揉糯,吸而不滞。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