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毛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1:20

翡翠不仅质地温润让人喜欢,其蕴含的吉祥文化寓意更是能传达人们心中美好的祈愿。玉必有雕,雕必有意,意必吉祥,每件翡翠都蕴含着特有的吉祥寓意。

毛笔是一种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也逐渐成为传统绘画工具。毛笔是古代中国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发明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又不断地总结经验,存其精华,弃其糟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毛笔,又叫文昌笔。传说文昌帝君转世73次,每一世都是士大夫,文昌帝君为官清廉,一心为民。而文昌帝君又是掌管士人功名利禄的神仙,文人的代表,又称为文昌星,文星。所以古代文人就将毛笔融入了文昌的吉祥寓意。所以文昌笔就成为了助学风水笔,求学神器。如果把一支翡翠毛笔送给即将面临升学、国考的伙伴,再合适不过了。

几千年以来,它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促进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毛笔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艺术宝库提供的一件珍宝。

毛笔为“文房四宝”之一,一翡翠作为毛笔的笔杆,采用传统工艺制成、色泽柔和、质地细腻。“笔”谐“必”音、为必定如意之意。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