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你知道宣纸的知识吗?这里有介绍,请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17:49

我们在画国画时,离不开笔墨纸砚这些国画的绘画工具!之前一直在发布绘画过程的图文和视频,今天想聊聊国画中宣纸的知识。

宣纸的种类市场上有很多名称,有时会令人眼花缭乱,尤其是初学者更是无所适从。其实归纳起来并不复杂,可以一目了然的。

按加工方法分类,一般可分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种。

1.生宣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章、浑厚华滋的艺术效果。写意画和行草书体多用它。我们平时画的写意画就是用的生宣,这纸虽然有墨韵的变化,但是它落笔即定,不容易修改,所以在画之前要想好了再动笔。

2.熟宣加工时用胶和明矾等涂过,由于胶矾的作用,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因此特性,宜于绘工笔画或书写蝇头小楷,而非水墨写意画。但是这熟宣纸保存是个问题,经常会有“漏矾”或脆裂的现象。

3.半熟宣也是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两者之间,煮椎宣、玉版宣即属此一类。

宣纸的规格尺寸

规格上有4尺、6尺、8尺、丈二、丈四、丈八等

三尺全开:100×55(标准三尺)

四尺全开:138×69(标准四尺)

四尺斗方:69×68

四尺三开:69×46

五尺全开:153×84(标准五尺)

六尺全开:180×97

八尺全开:248×129(标准八尺)

一丈二尺:367×144(又叫丈二匹)

一丈八尺:600×248

有些太大的尺寸纸我们平时不常用,比较常用的就是三尺,四尺。大家了解一下即可!

宣纸性能的了解

用毛笔蘸些墨汁在所用宣纸纸角上点一下,看其墨汁洇出速度及大小范围,如果洇的快、且范围大,说明纸质薄,墨要浓一些,书写速度要快一些;如果墨点洇出速度慢且范围小,说明纸密质厚,墨可适当稀一些,书写速度放慢些。

使用宣纸的注意事项

1.宜平:书写时必需平放,才易于书写。

2.洁净:纸上污秽,会影响观瞻运笔与墨色,

3.分格:书法书写时用此法较多。

4.固定:书写绘画时纸需固定,若纸随笔动,字便不能随心应手。可以利用镇尺固定宣纸。

5.垫吸水布:以笔饱蘸浓墨写字时于顿挫重按处,力透纸背,墨渗纸外,不但会沾污桌面,且笔画染开,也会破坏画面。

6.待乾收纸,就是要等墨色干透再收拾起来,不要未干透着急收,会影响作品效果。

7.藏诸乾凉处:纸受潮易腐朽,过度乾燥又会破裂。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