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初学书画该买什么样的宣纸?书画作品纸是不是越贵越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0:47

宣纸的种类,要按照网上讲解的各种特性来分类说的话,太宽泛了,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实用的东西,按生熟度分类,给大家介绍学书画的不同时期该买什么样的宣纸。

1、半生熟

(1)毛边纸、元书纸、竹麻纸,基本上就六七分熟居多(也就是我们说的半生熟偏熟),适合初学,价格较便宜(一小刀宣纸几快到几十块不等,一般都在50元以内,一刀四尺宣纸也在100元左右),可用于学习梅兰竹菊、元朝、明朝时期小写意、山水,书法练习等,好用又实惠。

(2)半生熟宣纸,白唐纸,雁皮纸(白唐、雁皮都有六七分熟)等,这几类纸价格偏高一些,适合画一些小写意作品,宋、元、明、清时期的一些作品临摹也很合适。我个人就比较喜欢用白唐纸临摹明朝一些画家的花鸟作品,感觉挺好用。

(3)泥金纸,蜡染宣等,这类半生熟的纸基本上只适合书法,既有普通单张的包装,也有很多像这种卷起的包装,价格比较高,这类纸多用于创作书法作品,用于书法展览投稿。

2、生宣,适合大写意,大笔书法等。生宣差价很大,一刀四尺宣纸几十到上千不等,但对于有些绘画的效果来说,差别并不是太大,对于购买者来说,按自己的习惯来,客观理性的消费,并不是越贵的生宣就一定越好用。

生宣纸画牡丹的效果

3、熟宣,熟宣有云母熟宣,仿古熟宣,禅意纸等,第一种最厚,禅意纸很薄(装裱有点困难),适合工笔、没骨画。熟宣价格也不便宜,但可单张买,所以可以多试试,看那种适合自己。

熟宣纸画牡丹的效果

4、夹宣,夹宣有生宣,也有半生熟,这种纸有几层,非常厚,喜欢用厚纸或者画大画的可以买这一类,多次皴擦不易破。

5、绢纸(绢布),绢类纸比较滑,对于用笔和纸性比较难把握,而且价格高,不适合初学用,一般用于作品创作(比如青绿山水,就多用绢布创作)。古人很多作品都为绢布创作,现代基本上用绢布的较少了。

不同宣纸所呈现出来的画作美感完全不一样,多了解宣纸的纸性,选择合适的工具, 对于学习来说事半功倍。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