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画大夫:正宗宣纸如何鉴别,与书画纸有什么区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0:47

在谈宣纸和书画纸怎么鉴别之前,先说一下宣纸的命名,什么是正宗宣纸。关于宣纸名称的由来有多种说法,有因泾县原属古宣州而得名,也有因明宣德年间宣纸被奉为“素馨宫笺”而以年号得名,现在所谓的今宣,普遍认为是以原料由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构成,是一种特称。而书画纸是泛指能用于书画的纸,含手工纸和机制纸,也含其它竹料等原材料所制成的纸。宣纸是书画纸的一种,属于最好的书画用纸。其区别于一般书画纸的特性是1:柔软不脆2:落墨层次分明3:墨色扩散均匀4:韧性强5:细腻轻薄6:耐老化7:不易泛黄易保存根据这些特性可以有以下宣纸鉴别方式1:听(可用手指背弹纸张,宣纸发声应为噗噗闷声,而不是脆响)2:摸(手感细腻柔软入手,无生硬敢,我曾揭裱的民国字画,手感基本都很柔,纸性稳定)3:看(透光应该致密而且均匀)4:撕(撕扯后,其断面应为长纤维毛絮状)5:观察落墨边缘(落墨干后其边缘不应为锯齿状,且方向不一;而应为近似圆形,且边缘无锯齿状)6:观察墨色层次(墨色变化清晰分明,积墨笔触清楚,且不发灰)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