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法初学者应该如何选择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真的缺一不可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5:05

文房四宝是中国书法绘画独有的书写工具。

想要完成一件书法作品,笔墨纸砚缺一不可。

那么在书法的初学阶段,应该如何去选择这些东西呢?

在书法的学习中,毛笔是文房四宝中最重要的一环了。

没有纸没有墨都可以练字,但是没有了笔,想要写出一手好字,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文房四宝

选笔的讲究很多,不仅要根据书写书体的不同去选择,还有考虑毛笔的质地和厂家。

在书法学习的初级阶段,也就是临帖的阶段,最适宜的笔,就是最接近书家创作字帖或者碑帖所使用的笔。

选择好了毛笔之后,在后续的书写使用中,也要注意对毛笔的保养。

一支新的毛笔拿到手,首先要用清水去把它浸泡开,将水甩净之后再去使用。

用完之后,也要用清水将毛笔涮洗干净,再自然风干。

其实对于毛笔的保护,还有一种比较方便的方法。

如果使用的是一些相对便宜的毛笔,可以用笔帽将笔头罩起来,这样的话,在下次书写使用的时候,笔头就不会风干,可以方便使用。

当然,对于一些比较昂贵的毛笔,这种方法就不适用了。

如果不把笔头清洗干净风干放置的话,会影响毛笔的使用寿命,就得不偿失了。

毛笔

初学者在临帖的学习过程中,宣纸的使用量是比较大的,那么就应该选择一些便宜的宣纸。

比如毛边纸和元书纸,都是不错的选择,是没有必要去选择更贵的宣纸的。

墨汁对于书法也是很有讲究的。

在完成一幅书法作品之前,许多书法家都是会研墨的。

那为什么要研墨呢?

研墨可以拥有不同的墨色

书法的气韵取决于笔墨的气韵。

传统的书论有墨分五色之说,指的是「浓、淡、润、渴、白」。

不同的墨色所表达出的意境都不尽相同。

并且不同的书体和创作手法,对于墨色也有着诸多的要求。

可以说,一幅书法作品的好坏,墨色很关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墨法。

对于初学者来说,没有必要去研墨,使用墨汁即可,墨色也可以自行去调配。

但是在使用墨汁的时候,也要注意养护,防止墨汁发酵。

写书法之前,我们要对墨的使用量有一个大概的估计,不要一次性倒太多,用完再到即可。

如果墨汁没有使用完,想要下次继续兑水使用,一旦间隔时间比较长,墨汁就会发酵,从而产生很难闻的气味。

并且在装裱的时候,发酵的墨汁也会影响作品装裱后的质量。

所以在使用墨汁的时候,切忌浪费。

宣纸

砚台是在研墨过程中所使用的工具。

初学者没有必要研墨,自然也就不用去选择砚台,用一些可以盛墨的器皿即可。

通过上述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初学书法对于文房四宝的选择,除了在毛笔需要重点注意选择之外,墨汁与宣纸的选择都无需有太多的讲究。

初学书法还是一个勤于临帖和练习的过程,书写工具的好坏,只能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关键还是在于个人本身。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