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你知道常用宣纸的尺寸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0:40

在购买宣纸的时候,一般是以纸的长度来命名的。如店员会问你:“你要买生宣还是熟宣?你要买四尺?六尺?或是3尺的?

目前用量最多的宣纸是四尺宣(生宣)。一张四尺宣纸也称四尺整纸 它的长是:136厘米(约4尺),宽:68厘米(约2尺),计算面积是约:4尺×2尺=8平方尺。

国画、书法作品价格往往是以面积计算的(即平方尺),如:这个画家的作品多少钱一尺?就是问作品每平方尺多少价格。

下面就是一些常用的宣纸尺寸(单位:厘米):

常用三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三尺全开:100×55(标准三尺)

大三尺:100×70(标准三尺长度不变,宽度为二尺)

三尺加长:136×50

三尺横批:100×55(标准三尺)

三尺单条(立轴):100×27(标准三尺长度不变,宽度1/2)

三尺对联:100×27(标准三尺长度不变,宽度1/2)

三尺斗方:50×55(标准三尺宣纸长度1/2,宽度不变,又叫三尺对开、三尺开二)

常用四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四尺全开:138×69(标准四尺)

四尺横批:138×69(标准四尺)

四尺单条(立轴):138×34(标准四尺宣纸长度不变,宽度1/2)

四尺对联:138×34(标准四尺宣纸长度不变,宽度1/2又叫四尺对开、四尺开二;)

四尺斗方:69×68(标准四尺宣纸长度1/2,宽度不变;又叫四尺对开、四尺开二、由于其长、宽都是二尺,所以有叫做二尺斗方)

四尺三开:69×46(标准四尺宣纸长度1/3,宽度不变;又叫四尺开三)

四尺六开:46×34(标准四尺宣纸长度1/3,宽度1/2;又叫四尺开六)

四尺四开:69×34(标准四尺宣纸长度1/2,宽度1/2;又叫四尺开四)

四尺八开:35×34(标准四尺宣纸长度1/4,宽度1/2;又叫四尺开八、四尺斗方)

(一张四尺纸分割成几张相同尺寸的纸叫法为:二张则称四尺对开,正方形称四尺斗方等等)

常用五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五尺全开:153×84(标准五尺)

五尺横批:153×84(标准五尺)

五尺单条:153×42(标准五尺宣纸长度不变,宽度1/2)

五尺对联:153×42(标准五尺宣纸长度不变,宽度1/2)

五尺斗方:77×84(标准五尺宣纸长度1/2,宽度不变)

常用六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六尺全开:180×97(标准六尺;又叫六尺整张)

六尺三开:60×97(标准六尺宣纸长度1/3,宽度不变)

六尺对联:180×49(标准六尺宣纸长度不变,宽度1/2)

六尺斗方:90×97(标准六尺宣纸长度1/2,宽度不变;又叫六尺对开)

六尺开四:97 x 45

六尺开六:97 x 30

六尺开八:48 x 45

常用七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七尺全开:238×129(标准七尺)

常用八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八尺全开:248×129(标准八尺)

八尺屏:234×53

八尺斗方:124×124

常用一丈二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一丈二尺:367×144(又叫丈二匹)

大一丈二斗方:180×142

小一丈二:360×96

常用一丈六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一丈六尺:503×193

常用一丈八尺宣纸的裁法和尺寸:

一丈八尺:600×248

宣纸的特殊尺寸及规格:

手卷:书法、国画中横幅的一种体式,以能握在手中顺序展开阅览得名。又称长卷,最长有一百多米,如“千里江山图”。也称横卷。

手卷较短的一般有8、9米长,唱的能达到20米以上。手卷的高度一般在30-50厘米之间。

手卷的尺寸:0.35×6米 0.35×20米 0.35×50米 0.53×20米 0.53×40米。

手卷也有生宣、熟宣之分

附录:

中国字画论尺卖大中小这里的说的“尺”是指平方尺,一尺等于33.3厘米。为什么不叫平方尺而叫“尺”?这和宣纸的规格有关。宣纸的规格有三尺、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等。比如:四尺纸的规格是长四尺宽二尺,面积为八平方尺。把四尺纸对裁,就叫斗方,是四平方尺。都知道买布卖布论尺,不知从何年何月始,卖字画也这样计算了。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