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砚,你懂多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3 15:47

砚是书写绘画时注水研磨、铺笔掭墨的工具。一般是用不易磨损、便于蓄水的石质、陶质或金属材料制作而成的。

我国制砚工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西汉时期,砚的使用已经较为普遍了。刘歆《西京杂记》中说“以玉为砚,取其不冰”,这是关于砚的较早记载。

砚的种类

砚的种类众多。以制作材料而名的,有石砚,砖砚、陶砚、瓷砚、玉砚、澄泥砚及铜、铁、银等各种金属砚,一般以石质材料为砚者最多。最著名的以广东肇庆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河南南阳方城的“黄石砚”、江西婺源龙尾山的“龙尾砚”等最流行也最出名。其他各地所产砚石或各种原料所制如澄泥、砖瓦、玉铁等,不及详述,一般用砚,仍以端歙为大宗。

总之,砚石以石质坚润细腻,贮水不涸,易于发墨为上,至于雕工精巧的只为砚的装饰,可供赏玩,与实用无关了。

选砚方法

选择砚或鉴别砚的方法,只要看其石是否细腻,发墨效果是否良好。凡是石质密实而能发墨,墨汁在砚中久贮不涸的即是好砚,石质粗糙,太硬或太软的砚,都不适合研墨书写之用。

如何养砚

砚的保养主要注意两点:一是在使用时,研墨要随用随研,用力均衡以保持砚心平整。二是在每次使用完后,需冲洗干净,以防宿墨干烈,损坏砚面。

现代用砚一般会直接倒墨汁使用,墨汁大多为带尖口塑料瓶,比如在练习书法或者创作完后留有余墨,可利用压力差捏瓶身“尖嘴”可将余墨吸入瓶中,既减少墨汁浪费,又可养砚。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