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石的一般鉴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3 15:47

上乘砚石具有发墨益毫,贮水不涸的特点,但是,由于砚石产地分布太广,尽管属于同一地质带,不同产地和不同坑口的砚石质量差别甚大,甚至同一坑口由于位置、层次不同,质量也有差异。如何鉴别砚石的优劣呢? 1:歙砚品种繁多,以婺源砚山"龙尾石"为优,在"龙尾石"中,以"眉子坑"、"罗纹坑"、"金星坑"和"水舷坑"的砚石最佳,被誉为四大名坑。 2:介绍几种最基本的鉴别方法。【看】砚石纹理要清晰,质地无暇(无石筋,无裂纹,无杂质夹层);【摸】用手抚摸石体,感觉细腻,如婴儿肌肤般柔嫩(俗称"孩儿面")为上品;手指按上去既有汗印,呵上一口气,能出现许多水珠,说明砚石结构紧密,不吸水。【敲】一手轻托砚石,用另一手手指轻弹,声音如金属般清脆,说明石质架构紧密,反之,出现瓦声、木声则说明石质松软粗糙,"扑扑"声更说明石材有裂隙或暗伤。 宋代书法家蔡君漠所赞:"玉质纯苍理致精,锋芒都尽墨无声。相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这是对歙砚的最高评价和肯定,古人赞歙砚"玉德金声"名副其实毫不为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