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还原歙砚的历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5:08

 闻名遐迩的歙砚因产于歙州而得以此称呼。歙砚有着博大精深而又悠久的历史。唐代开元间,歙砚开始投入生产,令人惊奇的是歙砚于那时已被供为皇室贡品,且其名更是远近闻名。试想自一开始生产便成为皇室贡品且闻名于世,可见其受欢迎之程度。当然,其受喜爱程度并未随着历史的推移而递减,与此相反,她反而愈发获得文人墨客的青睐。南唐元宗李景,南唐后主李煜北宋书法四大家苏武、黄庭坚、米芾和蔡襄等都对歙砚赞誉有加,其中,南唐后主李煜更是冠其天下冠的绝高美称。“相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将宋代书法家蔡君漠对歙砚爱不释手之情展露无遗。 

 歙砚细腻如玉,纹理细密,质地优良,做工独具匠心,外形各异,是砚品之上乘,与端砚齐名。歙砚摸上去滑腻如肤,有的甚至可以在其留下手印,纹理细密,全然无劣质砚石般裂痕与斑点遍布。歙砚外形端正规矩,落落大方,异于劣石的残缺破损。
         歙砚自古以来被众多文人雅士所珍藏,如今歙砚之原料奇缺其价值更是见涨。2006经国务院批准歙砚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歙砚的鉴赏与研究也只增不减,越来越多的人对其投入密切关注。石冠群山、砚国名珠,歙砚以其独一无二的“美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