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教你欣赏歙砚的工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5:08

石质优良,坚润如玉。这是歙砚独有的特点。在纹理中,更是具有细腻的特点。这是其他砚台所没有的。
        会欣赏歙砚的人都知道,歙砚一般都是以雕琢为主的。制作一尊歙砚,需要有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完成。然而,在制作歙砚的过程中,雕琢是最为重要的。但是,歙砚的雕琢是不乏地方特色的。一般情况下,歙砚的雕琢不会去选择镂空雕,一般都是浮雕浅刻为主。但是,有时候也会见到有些歙砚是镂空雕,这是因为受到了砖雕的影响。歙砚的雕琢,一般都是层次分明的,手法非常细腻。
        歙砚本身的石头就有一定的特点,其中温柔细腻,纹理清晰,但是细看的时候,用手轻轻去抚摸,却犹如美人肌肤一般细腻。在磨模的时候更是润泽却无声。歙砚除了本身材料具有无可企及的优点以外,雕刻者在石材上面花费的功夫也是不能够小觑的。其中,很多雕刻者会看到石材后,依据手中石材的特点,通过自己的创意去对石材进行雕琢。一般情况下,雕刻者都会细细去欣赏石材上面各异的花纹,然后发挥自己的灵感去雕琢。
        雕刻者把自己的感情与工艺溶于其中,使本来价值不菲的歙砚更具有不一样的灵气。所以,在欣赏歙砚的工艺的时候,不单单从纹理去欣赏,更重要的是欣赏上面凝聚着雕刻者心血与创意的雕刻。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