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墨为首——墨的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10:38

清嘉庆 翠微堂墨

作为文房四宝中的墨,是书写和绘画的重要材料,墨的优劣不仅影响书画的艺术表现力,而且是书画艺术品保存和传播的重要因素,因此有“佳墨犹如名将之良马”的美誉。中国人用墨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史前的彩陶纹饰、商周的甲骨文、竹木简牍、缣帛书画等,都留下了古人用墨的遗痕。

清乾隆 御制众香国八楞朱墨

文献记载的古代墨刑(黥面)、墨绳(木工所用)、墨龟(占卜)也均曾用墨。墨的发明晚于笔,在人工制墨发明之前,一般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墨作为书写材料,最早可能是用黑色的矿物粉末——石墨,主要在魏晋以前使用。从汉代开始出现人工墨品,多以松烟制成,初时用手捏合成型,后来用模制,墨质坚实。南唐李廷珪所造之松烟墨,光泽可鉴,深受后主李煜赏识,被誉为“李墨”,名满天下;宋时李墨的产地安徽歙县改名为徽州,“李墨”遂改称为“徽墨”。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长方、圆、椭圆、不规则形等,墨的外表形式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边墨。款识大多刻于侧面,这样重复使用墨模时容易更换。

清嘉庆 含经味道墨

墨成为文房清玩的对象,乃明代以后之事。明朝为制墨工艺发展的鼎盛时期,著名的制墨名家有程君房、方于鲁、墨隐山人、叶玄卿、吴去尘等。明朝灭亡之后,墨业大体沿袭明末的道路逐渐凋零,一直到清乾隆时期才回复生气。乾隆皇帝酷爱文房清玩,因此令墨匠制作了豪华的乾隆御墨,墨质细密,以漆润饰,并刻着金字,成套的乾隆御墨十分珍贵。

清乾隆 御制众香国八楞墨

嘉庆时期也制御墨,虽讲求形态,但一般体积较小,缺乏乾隆御墨那样的气派。除了御墨,清代制墨向多元化和大众化发展,依其功用还有实用墨、贡墨、雅玩墨、药墨、礼品墨等。清代的制墨名家有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胡开文等等。文人自己也制作小墨,如金农、赵之谦等人对于墨的发展贡献良多。

清 苍佩室造富贵寿考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