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新时代“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升级版

——我市出台文房四宝产业发展规划

来源:宣城市文房四宝协会 作者:徐文宣 发表时间:08-22 15:09

文房四宝是我市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旌德县“宣砚小镇”白地镇获批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宣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核准注册,成功举办第八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并首推“笔墨纸砚”吉祥物卡通形象……近年来,我市不断开拓文房四宝传统产品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成效显著。日前,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我市正式出台《宣城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未来将会把文房四宝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积极引入市场机制,使其从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大品牌”“小产业”,促转型规划

“近年以来,宣城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经历了快速增长、调整回落和企稳回升三个阶段。目前,整个文房四宝行业发展的拐点正在来临。”会上,《规划》编制单位,安徽省未来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宪奇介绍,虽然宣城市“文房四宝之城”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日趋扩大,但整体上仍没有走出“大品牌”“小产业”的尴尬局面。产业生态支撑能力弱、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足、生产经营方式滞后是我市启动《规划》编制的主要原因。

据悉,编制规划团队邀请了省内外50余位专家接受访谈和意见征询,并先后赴宣城各个县市区和文房四宝主产区展开6轮实地调研,10余次座谈会。“我们直接参加座谈访谈的领导、企业家和技术文化专家人数超过160人,直接考察的文房四宝企业、园区、基地超过20家。因此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也让我们的规划内容落地有了底气。”

通过座谈访谈、文献调查、实地调查、问卷调查、外出考察、专题研讨等方式,李宪奇掌握了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大量基础数据,经过为期半年的数据分析与研究,规划团队深入调查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规划文本,大改4次,小改10余次,这才形成了规划文本。

“规划的编制工作建立在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基础之上,因而我们以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的直接需要为核心,定义产业口径,梳理历史脉络,希望最终可以成功促进产业转型。”李宪奇如是说。

“新时代”“新文房”,在传承中创新

记者看到,《规划》中提出,要加速我市文房四宝产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升级版,按国家级标准建设1个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文房创意与交流、文房四宝制造与研学旅游、文房陈设与家居制作3大特色板块,根据产业集聚的成熟条件分批推进宣州文房创意小镇、泾县乌溪宣纸小镇、绩溪临溪徽墨小镇等10座文房四宝特色文化小镇和中国文房四宝城产业园、0563文房创意园、旌德春林徽墨产业园等20个文房四宝产业园区,并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规划》指出,经过5-8年的努力,要形成文化特色鲜明、发展重点突出、结构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两个效益”显著的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新格局,把宣城市建成文房四宝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传统工艺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城市,建成以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三化发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示范城市。同时,上市(含新三板)文房四宝龙头企业达到5家;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房四宝产业集群5个,占全国八分之一;培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文房四宝产业“国之宝”品牌产品20个,占全国五分一;全市文房四宝及相关领域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数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长50%左右。

李宪奇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宣纸、书画纸及纸加工企业和个体户约550家(规模以上企业14家),其中获宣纸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企业16家,截至2017年底,全市宣纸、书画纸及纸加工产品1.3万余吨,年销售额超10亿元;宣笔生产企业和作坊约52家,年产800万支,年产值约4000万元;徽墨企业有20余家,年产量约360吨,产值约4000万元;宣砚企业主要有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安徽郎川宣州石砚文化有限公司,2家企业产值约1000万元。

“《规划》细化了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定位、战略思路、目标任务、引导性项目与操作性项目。在传承中创新,我市将走上探索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