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究端砚人物创作的技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7 08:59

端砚艺术创作的大家庭里,人物创作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它题材广泛,但对原材料的要求又特别高,所以,创作的难度相当大。本人就人物的创作结合自己认识和经验,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论述和探讨。

1、端砚人物的创作一定要神、形结合

从人物创作的整体性来看,神和形是统一体的两个方面,如果它们之间不能融合为一体,那么在艺术上就可能是流于形式的东西,或者流于程式化、概念化,从而缺乏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

端砚人物作品要定位为高档艺术品,要使人们喜欢,就必须在整个创作中做到形赖神而显,神依形而传,才能达到形神兼备,使整个作品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这样才能打动欣赏者的心。

“形”是指什么?就是指选择的题材、构图、造型,“神”是什么?就是指人物的情节,包括人的喜、怒、哀、乐、惊、恐、思、愁等表情,及传达的思想感情,还包括创作者的感情和智慧,这样才能充分表现出人物的主题。在形与神的塑造上,端砚表现艺术和表演艺术不同,砚雕人物的塑造是通过抓住人物故事情节发展过程中,瞬间的动态和形象,用特定的构思和造型表现出人物的故事情节,以及人物的内心世界来传达给欣赏者,给人们的艺术的享受。

从这方面来看,就要求创作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丰富自己的人生积累,要有创新探索的思想,这样才能创作出神、形兼备的艺术作品。

2、端砚人物衣纹服饰的处理

上面谈到“神依形而传,形赖神而显”,那么,人物的服饰衣纹的处理,就是“神依形而传”,人物的身份、动态、造型都要通过服饰这个“形”来传达。

人物产品讲究装饰,一般包括头饰、服饰,因为通过头饰和服饰,可体现出人物的身份。而在服饰上,又主要是衣纹的处理。如古代仕女人物,她们的身份是属于贵族、豪门,因其衣饰大部分是丝织品,所以,衣纹要通过深浅、浮实和起伏,飘忽等来表现衣饰的质感,衣纹又是具体用来表现人物动态的,很多人物形象都是依托服饰衣纹的动态,以及一些飘带、装饰来丰富它们的表现力。

3、端砚人物的脸、手的处理

在人物产品中,脸和手显得十分重要,是整个产品的灵魂,同时,由于题材的广泛,就是熟悉各种人物的脸、手的造型特点。如:罗汉面部处理,除了要掌握面部的结构和比例外,还应注意它们之间个性特征的表现和夸张。一般罗汉的面部处理,要具有西域民族丰颊、高鼻、粗眉大眼的特征。另外,它的面部表现和头型,还要根据不同的罗汉性格来刻划,有的罗汉眉头紧锁、满目悲怅,有的则明眉朗目、和颜悦色;有的肌肉丰满、怒目圆睁,给人以咄咄逼人之感;有的则两眼似闭,显得一付超凡脱俗的神情。在头型的造型上可以刻划圆中带方,有的把头刻画三角形,通过夸张的表现,来创作栩栩如生的作品来。而仕女、孩童则又有不同的表现手法,艺术要求。

俗话“画人难画手”,同样,砚雕人物造型中手的创作也非常复杂,这就要创作人员熟悉不同人物手的造型。如:仕女、佛像、孩童、罗汉、鬼怪等,他们手的造型特征是各不相同的,仕女的手要求“十指尖尖如嫩葱”体现出仟柔、此人、滋润之美,孩童的手要求稚拙、可爱、充满天真的气息,佛像的手则要求厚实、宽大,表现出佛的仁慈,这样对每一种人物的手,都要作仔细研究、构思、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总之,在端砚人物的创作中,要求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审美的情趣,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