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砚,何时拂去尘埃重现人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7 08:59

日前,“鉴宝·江淮行”走进宣城,图为专家正在鉴定市民收藏的宣砚。

宣城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文房四宝之乡”。“四宝”即古人文房中俗称的“笔墨纸砚”。宣城所产的宣笔、徽墨、宣纸已被列入我国非遗名录,被称作“文房四宝之乡”可谓实至名归,可是“四宝”中“砚”独缺,宣城人一直为此遗憾!

宣砚:历史上赫赫有名

其实,宣城历史上产的砚台是赫赫有名的。宣石是宣城的特产,用宣石做砚在汉代就开始了,到唐代已风靡全国,成为当时名砚之一。  据史料记载,唐朝时,就以宣石(白宣、水墨宣、墨宣)为料制作高档名贵石砚,谓之“宣砚”。“墨宣、水墨宣、白宣”石质缜密、细腻、洁白如玉或黑如墨色,或黑墨中带有白纹,宋高似孙在《砚笺》一书中云:“宣石砚,李白诗:‘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是说以宣石砚研磨的墨,写出的字色彩更加鲜明。李白七到宣城,对宣石、宣石砚的品质非常了解,给予了高度赞美。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明崇祯吴去尘‘墨光歌’墨”,墨面有阳识隶书《墨光歌》,歌中“空斋清昼陈帘里,新水才添白玉洗。宣州石砚雪洒残,翰走烟云儿卤起”,描写了以宣石为材料做成的宣州石砚“雪洒残”的特有品质。  随着历史的发展,宣砚渐渐销声匿迹,“歙砚”、“端观”顶替宣观成为“文房四宝”中的一员。

宣砚:何时能重振威名

古人描写的宣砚令人神往,现实中的宣砚到底什么样呢?
  目前,记者在宁国市观赏石协会副主任甘玉根家无意中看到两方以宣石为石料制成的砚台,让人爱不释手。一方为椭圆形人物浮雕宣砚,以宁国出土的麻石(宣石的一种)为石料制成,石质细腻。另一方亦以宁国产水墨宣为料,长方形,砚池润滑有光泽,触之如玉。
  甘先生说,这两块石料是他无意中在宁国市南极乡发现的,经仔细观察发现,该石料可制怍宣砚,便特聘请黄山市黄山奇石研究所所长方日先生试制。方先生以形立意,精心设计,花一周时间精雕而成,甘先生说,宣砚历史上赫赫有名,应该还其本来面目,让其重放异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