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瓷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7 08:59

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青瓷砚,此时端砚,歙砚还没有开始实用。在这个时候,瓷砚台多有足,用以加高砚身,与当时席地而坐,多用矮几的习俗相融。三国时期的砚台制作相对比较精细,砚台在此时还有盖子,多为三足,足的形状多做成力士或熊形,但砚面是比较平坦的,水与墨在砚面中不能分开,还是有缺点的。到了西晋时期的砚台,砚的足也是三足的,但足的形制多为蹄足,足部比三国时期的高,制作也比较精巧。到了东晋时期,砚台的制作则比以前要粗糙,多为蹄足,足比西晋时更高.砚面较西晋时的突起,此时砚台的足已不仅仅局限于三足了,以四足、五足者为多。南北朝时起砚面的突起现象和足的数量都较东晋更甚。此时的足一般已多至6至8个,制作则更为粗糙。

砚台在隋代还继续流行,其最大特点就是把以前的蹄形足改为水珠形滴足,使得砚面更为突出,利于水和墨的分开。到了唐代,砚有了很大的改进,一般砚面平坦,周围有了沟槽以供存水,砚面以下则是圈足,圈足外撇,圈足的周壁上往往镂孔。而有圈足与砚面之间的假足则更多,更多的是用来装饰。

宋时是瓷砚制作的高潮,出现了白中泛青的影青瓷砚,极耐磨研的龙泉瓷砚、建窑墨瓷砚和绿瓷砚等,在色泽和形制方面均有独到之处。明清时瓷砚仍不乏制作,现上海博物馆收藏有清代一方青花圆形瓷砚,代表了清代瓷砚的制作风格。

目前市场上所见的瓷砚并不少,但艺术价值较高的也不多,因此瓷砚的市场价位反而不如某些陶砚了,特别是澄泥砚.但收藏讲究的是一种乐趣,因此有时瓷砚的经济价值反而并不很重要了。在2005年的时代国际拍卖中曾有一件清乾隆石纹瓷砚被拍出9.9万元,创下了瓷砚成交的最高纪录。2004年11月份的上海嘉泰曾以2.2万元拍出一件清代的黄釉墨彩苏武牧羊图瓷砚。瓷砚到了清代还有更注重于艺术性的,同样在2004年的中国嘉德秋拍中,以近2万元的价格拍出一件清嘉庆斗彩婴戏图瓷砚,这件瓷砚不仅仅具有实用性,更重要的是它的艺术价值也极高。瓷砚还有用粉彩制作的,2005年中国嘉德的春季季拍中,一件民国的粉彩人物瓷砚以2000元拍出。到了清代末以后,一些文人也加入到瓷砚的制作中去,中国嘉德在2003年的12月份的拍卖中曾以4400元的价格拍出一件民国刘雨岑绘山水题诗瓷砚。文人的加入使瓷砚将艺术性和实用性融为了一体,提高了本身所具有的艺术性。解放后随着毛笔使用的减少,瓷砚已很少再制作,即使制作也是为了观赏或者作为礼品使用。

瓷砚的市场价位不仅与艺术价值相连,而且也受市场的制约,目前陶瓷市场中明清陶瓷市场走俏,随之瓷砚的市场价值也是这样,元以前的瓷砚市场价值较低,不仅是因为元以前的瓷砚的釉水、造型不好,更重要的是市场上收藏者更容易看到明清瓷砚的美,而元以前的瓷砚更讲究实用性。目前的市场上一些收藏者很难理解元以前瓷砚实用价值的独特性,因此市场价值相对较低。但是这更是收藏瓷砚之人的一个捡漏的机会。收藏者可以凭借自己的眼力,去寻求艺术性、实用性更强的瓷砚,因此,在瓷砚的市场中还是有很多的漏可捡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