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6吨巨砚揭面纱为广东省运会添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4:57

6日,“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竣工揭幕暨移交仪式在肇庆端砚文化村举行。该砚长295厘米,宽159厘米,高55厘米,重约6吨,是肇庆端砚制作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巨作。该砚将于8月8日至8月21日省运会期间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展出,为“绿色省运,砚玉肇庆”增添异彩。

端砚尽现肇庆两千年历史

据史料记载,宋重和元年(1118年),宋徽宗亲书“肇庆府”三字赐予肇庆,寓意吉祥喜庆开始之意。“肇庆”由此得名并沿用至今,已有900年历史。

今年1月,肇庆市端砚协会开始谋划制作一方纪念端砚,以纪念城市命名历史。如何把富有肇庆特色的历史文化内容融合进一方砚台里,工作团队费了不少心思,设计图样三易其稿,花了3个多月。

据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弘健介绍,纪念端砚整体以宋代清明上河图手卷式展开全景,以肇庆市独有的山、湖、城、江为一体,借鉴宋兰亭砚为奏刀主式,融合了一城、二府、三桥、四塔、五教、六俊、七星、八景、九鼎,内容包罗万象。

纪念砚以肇庆宋城为中心,宋城化为砚堂,周边刻上了宋崇、镇南、端溪、朝天四个城门。以西江小三峡环抱端州为景,雕刻了大鼎峡、三榕峡、羚羊峡,再融入肇庆八景——龟顶松阴、白沙夜月、宝月荷香、披云鹤舞、崇禧宝塔、江楼晚眺、羚峡归帆、星岩烟雨,辅之崇禧、元魁、巽峰、文明四塔点缀。砚身还雕刻了西江大桥、肇庆大桥、阅江大桥三桥,并把包公文化园、白沙龙母庙、两广府衙、阅江楼、披云楼等古建筑群和有标志性的新城市建筑相结合。

砚的两侧,以宋徽宗瘦金体“肇庆府”为题,镌刻肇庆建城900周年赋。以阴刻浅刻的方式展现历代宋城平面图以及分组展现龙母、六祖慧能、莫宣卿等合约40个历史人物。

倾注三代雕刻艺人心血

“制作这方纪念端砚前后耗时7个多月,工作团队面临诸多挑战。”梁弘健说。

纪念砚材料选自肇庆斧柯山青花岩籽料,这是端砚石中制作大砚的优质砚材。为了不损害石材的完整性,这方重达6吨的原石依靠人力拉索,从300多米的山上运下。“搬运过程足足用了42天。”

参与雕刻的十多名人员为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历届端砚技能大赛冠军、工艺美术师。巨砚虽长,但却容不下所有人同时雕刻。为争取时间,雕刻师分成日夜两批人群,24小时不间断雕刻。

雕刻师叶辉南负责砚中央的宋城雕刻部分,“为了不让雕刻时硝灰撒落影响到砚四周工作的人,大家经常要通宵赶工”。

梁弘健负责构图,为了让宋城卷云流入砚堂显得生动飘逸、融为一体,他足足构思了三晚,画了擦、擦了又画,直至满意才让雕刻。

在老中青三代雕刻艺人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纪念端砚在7月20日完成制作,又花了一定时间进行打磨上蜡。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