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润墨性是确定书画作品质量的关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4:57

宣纸作为文房四宝之冠,是中国特有,始于唐代,产于泾县,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宣纸独特的手工技艺,驰名中外,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一些著名画家对宣纸情有独钟,那是因为用了这些精良宣纸,便可挥洒自如,能给自己的作品带来十分满意的艺术效果,特别是用好宣纸书写的画卷,手札,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依然墨色不变,纸至不朽,不虫不蛀,完好无损,因此,人们对宣纸冠以“纸寿千年,墨韵万变”的美誉。

宣纸材料沙田稻草、青檀皮纤维是宣纸层次分明、润墨性好的一大要素。手工造纸讲究的是原料,青檀皮原料,主要是用它的韧皮纤维,这种纤维是以纤维素形成存在于内皮中,主要成分是筛管分子,薄壁细胞和厚壁细胞,成切向排列,因而成纸均匀度好,纤维规整。故在书画着墨时,易留住笔痕和墨迹。又由于皱纹存在淡漠和水会沿着沟道向外逐步渗括的特性,形成了不同的层次(浓、淡、水),重笔时又自然分成界限,互不溶混,造成了画面的立体感。加上稻草浆纤维相互交织,使得水墨扩散均匀,无锯齿形辐射状态,可判断纸质之优劣,能够体现特殊的墨润效果。宣纸享誉世界,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产品质量好。宣纸生产技艺都是通过师徒关系口手相传,代代相袭,至今一直坚守传统手工,并与时俱进的加以提高,从而使得宣纸生产积累了相当丰富而又行之有效的经验。那就是选料严格,处理条件自然缓和,加工步骤精细,纸药使用适当,纸浆均匀,捞纸工人技术娴熟,厚薄均匀,晒纸手工高超,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环环相扣,从而保证了宣纸的质量优等,满足或体现出中国书法绘画艺术对它的特殊要求。其中最主要的润墨性,耐久性和抗虫性等,这些特性是别的纸张所不具备或力所不逮的,这正是宣纸的本质和特色。业内用三十二字诀赞美宣纸:纤维纯净、质地棉韧、光洁如玉、纹理清晰、墨韵神妙、百折不损、不蛀不腐、久存不变。

所谓润墨性,就是当接触宣纸纸面的时候,随着笔力轻重,技法不同,水墨量的多少,浓淡不同,着墨面积呈圆形化开,扩散程度合适,吸墨作用力强,层次分明,墨润丰富,骨气兼蓄,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即使层层加墨也能保持浓淡笔痕不交叉。具有浓中有淡,淡中有浓的润湿感,李可染先生曾经要求宣纸生熟适中,刚柔相济。尽管书画家们对宣纸的要求不一定相同,有的喜欢生,有的喜欢熟,或者说薄一点、厚一点,但是,就润墨性而言,基本还是一致的,那就是要求一旦落笔到纸上,墨色变化要丰富,适应书画家的创作意图,握笔胸有成竹,下笔得心用手,其效力透纸背,产生出特殊丰富的艺术效果,这就是宣纸的润墨性。

中国画讲究用墨用水,墨分五色(焦、浓、淡、干、湿),都要通过纸面表现出来,预售笔墨纸砚相配合,构成了驰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中国画富有深厚民族艺术特色的面貌,是经过长期的民族文化积淀,不断发展形成的,中国画的艺术美,是绘画、文字、书法、印章等的完美融合,而其中宣纸起到了表达艺术“妙味”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