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岁月的沉淀——老宣纸的黄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4:57

历来有“千年寿纸”“纸中之王”之美称,盖因其独特的纸性以及不虫蛀、不水腐、耐老化等特性所带来的。在漫长的岁月浸染下,宣纸从一个适用的产品上升到了有丰富内涵的艺术品,越发彰显出其强大的文化和艺术载体的生命力,也因此有了“陈年老纸贵如金”的口碑。

但因手工制艺的差别和自然条件的不同,导致“陈年老纸”或多或少在其洁白如玉的纸面上生出了一些形态各异的黄斑点。从严格意义上说,黄斑虽能在一定程度上佐证陈年老纸的年份长短,但依然改变不了它的出现是宣纸存在某种不足甚至缺点的事实。

传统宣纸业有很多不明就里的规矩。如新纸成品必须在原厂库房放满不少于三个月时间,才可进入销售和转库环节。目的是要去其本身的火气和稚气,使其性能在同一环境中得到巩固与稳定,才能有适应以后任一较为复杂环境的能力。如人受多重历练之后,再面对人生挫折时自然会多出几分从容、宁静和旷达。

凡五年以上宣纸,即可谓老纸。老纸之所以金贵,是因为在存放过程中,与空气中水分、氧气等物质的慢氧化作用,使得纸张的性能越发柔和、坚韧,纤维管壁更加洁净、流畅,内部的结构越发稳定、简单。在这一慢氧化过程中,因原料漂洗时残留的木质素等也在悄然发生着物理的和化学的变化,在特定条件下,便生成了形态各异的黄斑,昂首挺立在了宣纸纸面上。

这是黄斑的主要原因,其有四个特点:第一,一般只生在宣纸与空气充分接触的地方,如刀口、外露面和折叠处,其他部分则基本没有;第二,虽形态大小各异,但界限分明,不散不晕,分布较有规则;第三,一经生成便很难再有改变,无论大小颜色,随着年月的增加,会新生一些黄斑;第四,此类黄斑对宣纸性能影响不大,如人体内之毒,发之体外反无忧也。

黄斑的另一个成因就是宣纸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分张剂的作用。分张剂即是杨桃藤树汁,行内俗称药。它的提取和使用极为复杂,是一项很关键的技术活,也是影响宣纸质量好坏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目前已基本用化学试剂替代,使用化学试剂分张的宣纸,有时新纸也会有黄斑,毫无规律可言,故不在聊题范围内)。

简而言之,分张剂对老纸黄斑的影响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宣纸的任一部分都有可能生长黄斑;二是黄斑形态不一,不规整,疏密不一致,分布无规则;三是黄斑生成后大小颜色会有改变,甚至会消失;四是此类黄斑对宣纸的性能影响较大。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黄斑的形成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是宣纸本身的因素由内而外的作用产生的,所需具备的条件较多,缺一不可。而人为的做斑却是外力强加的,与自生的黄斑根本不同。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辨识和了解老纸黄斑的特点,自然可以更好地通过黄斑分布的特点来区分宣纸年份的长短和质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