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广电台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4-08 16:05

为充分发挥地方主流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舆论引导力,宣城市广播电视台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及《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立足实际,制定本台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市为目标,以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养提升、法治文化繁荣、依法治理创建、智慧精准普法“五大工程”的实施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大本台的普法宣传力度,同时强化对本台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二、工作要点

(一)深入推进学法用法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1.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台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在线教育与业务培训为载体,全面推进台党组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推动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

2.强化全员学法用法。在全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今年我市的重点普法目录和“以案释法”巡讲活动的安排,我台结合实际,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作为今年的重点学习内容,拟邀市“以案释法”宣讲团成员来我台开办法律讲座;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或参与宪法知识学习等主题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学习,学习与新冠疫情防控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1、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拟定我台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并在宣城新闻网发布。积极参与宣传“以案释法”活动。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普法宣传,强化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积极参与普法主题活动。

积极参与并宣传“机关集中学法月”、“法惠三农”“优秀法治作品摄影展”及 “6.1”、“6.26”、“11.9”、“12.4”重要节点的法治活动宣传。积极参与并宣传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同时依托广电媒体平台,坚持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积极参与配合“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相关督查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等普法系列活动。

(三)助力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工程

结合我市今年的系列法治文化活动安排,着力做好优秀法治摄影作品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的宣传发动。同时,结合宣城文化历史特点和战略布局定位,发挥我台相关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优秀法治动漫等文化作品创作,助推宣城法治文化建设。

(四)担当媒体宣传责任

为推进我市2020年“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我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媒体联动,通过开设专栏等形式,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报道,展示宣城经验、特色、成效和亮点,为法治宣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重点:

1、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大力宣传我市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举措与成效。

3、深入宣传我市宪法法律宣传普及活动,报道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

4、集中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法开展疫情防控营造氛围,

5、广泛宣传我市地方性法规立法、普法、执法举措与成效。

6、大力宣传市民素质提升,营造全民守法普法的良好环境。

7、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我市举措有力、成效明显。

8及时宣传我市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9广泛宣传我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举措成效,做好6月宣传月、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等活动的宣传。

10、继续做好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举措成效宣传。

12、聚焦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报道我市打造法治文化繁荣工程举措与成效。

13、宣传好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典型,如依法治市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法治家庭、法治带头人等。

14、广泛开展普法公益宣传,通过公益宣传片、滚动字幕、音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益宣传,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宣传举措:

1、各媒体联动宣传,加强选题策划,实现资源共享,一次采集,二次创作,多元发布,扩大法治教育新闻宣传影响力。

2、专题宣传与动态宣传相结合,贯穿全年常态化宣传,形成阵势,营造氛围。

3、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既有宣传高潮,也有日常宣传。

既高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依法治国方略,也注重宣传宣城贯彻落实举措与成效,突出宣城特色。

4、创新宣传手段,在做好传统主流媒体宣传同时,打造受众喜欢的新媒体产品,提高宣传影响力。

三、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具体责任部门与责任人,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发挥台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作用,为法治宣城、法治广电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制度建设 继续巩固和发展多种宣传教育渠道、宣传教育方式,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宣传媒体、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法律培训制度、法治宣传日等活动,组织广电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类法律,努力提升新闻报道及宣传管理水平。

3、经费保障 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以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2019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