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你读书】青山常在白云间,唯有静中岁月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14:54

世事嘈杂,迎来送往,忙碌和浮躁已是人间常态,反躬自省与静坐观照成为奢侈品。如果在这纷乱之中,有人请你坐下来,给你沏杯茶,和你安安静静闲谈,告诉你一些最质朴、最实用的道理,给你温柔而坚强的力量,那肯定是一件幸福的事。而这种幸福,相信《静中岁月长》这本散文集能够让你充分感受到。让我们跟随作者笔下的幽默,呈现出亲切、机俏、含蓄的特点,以致有足够的力量吸引我们沉浸其中,微笑着面对尘世悲喜和人生得失。

静谧是不准确的词。动态可以用词形容,而静,像止水,像透明的空气和光线,没法用词语状之。静者,姑且形容无声,其实是安然。世界上没有哪一个角落是无声的,鲍尔金娜在小说 《门》中说:“真正的静谧,人自身会发出一种声波,像蚂蚁交头接耳。”我们已经习惯把没有噪音叫 “无声”了。都市的人所称噪声是车辆行驶鸣笛、工地机械、楼下互相骂娘和火车对面卧铺客人的呼噜声。如果把声波震动转化为热动能,一百个打呼噜的人都可牵引一辆车厢前进,不用买票,别人还得给他们献钱。

摆脱了这些噪音,人说寂静无声。这里的无声里除了鸟啼,还有青草翻身和树叶说梦话的声音,松鼠在枯干经年的褐色落叶上奔跑打滑发出的声音。我在森林里手摸一棵红松,树皮发出纸页的声音,这声音就是身份。大自然有无穷无尽的声音,昼夜而发,夜里更多一些,交织在一起变成所谓地籁——浑然的声波,像大提琴在低音声部的运弓,一直往右拉,不回弓。曼托瓦尼乐队就是这么处

理尾音的——录音时,把起弓声贴在回弓上,就如同乐队的人合力运一把弓,边运边走,从斯图加特走到瑞士琉森,像一队贩私盐的人们。

静谧包括阳光照在十八世纪的老瓦上,瓦身凑巧掉了一些粉末,落地上发出微小的声。树把阴影移到草地上,晒太阳的小虫抱怨着转移到亮处的行进声。草叶阻挡风的声音。这些声音本来可以构成轰鸣,但树、草和泥土把声音过滤吸收了,使人的耳膜感到安适。人耳更适合听到和谐的声音,如乐器之大三和弦,或雨水声,敲玻璃杯声。敲玻璃杯声之悦耳极为奥妙——当,此音并不是一个音,

还有回声,箕泛音。泛音发出最多的是鸟啼,一个音分出两层。最悦人的是小鸟唱歌时喉咙里仿佛有水没咽下去,行家叫 “水音儿”。邢台一带管这种鸟叫 “衣滴水儿”。为什么是 “衣”,而不是 “一”呢?这一类的问题没地方问去,自己在心里闷着吧。

窗外是天地之籁,窗内是收音机的音乐和介绍性的德语。这个电台早四点起播大作品,交响乐。下午播音乐会现场 (有掌声)。晚上播小作品,如合唱、单簧管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相比较我听不进去的是主持人和音乐家的对话访谈,音乐家回答问题像吵架。我在 “静”里,觉得时间真正现出了本色,它们像脱光了外衣在溪水里游走,和市场里尖锐的时间,机场破碎的时间,官场沉闷

的时间都不一样。静的时间干净,时间长。我像牧区的人那样放弃了手机手表,看窗外揣摩时间。有时候,时间多到一堆,蹲在窗台上看我写作。我躺在床上,床单被褥洁白,觉得应该想点事情了,却不知想啥。家人劝我四处出游,比利时、法国、瑞士,我以为这么静静地待着非常好。上哪儿能找到这么安静、草香鸟啼的地方歇着?不好找,今日偏得了。

《静中岁月长》

鲍尔吉·原野 著

远方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鲍尔吉•原野创作的描写自然之美以及生活感悟的100多篇散文。全书通过描述各种美的延续、善的升华、情的真挚,来体味生活的宁静,探寻人性的本真,并最终引领读者去找寻自己内心的净土。其文精微深邃、优美葱茏,透露着“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云水情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