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汉,我的爱与感动在诗行中交织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1 15:02

到目前为止,我只去过武汉三次。因为这次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才又时刻关注、仔细打量这座城市,并再一次含泪写下诗行。

诗人的气质是浪漫的、唯美的、抒情的,甚至是感伤的。军旅是我浪漫和抒情的源泉。1991年12月,我参军了,从家乡重庆云阳启程,要去到千里之外的塞北军营。几百个新兵乘坐江轮顺长江而下,第一个驿站就是武汉,从那里再转火车北上。那时交通尚不发达,到武汉后,我们住进了号称亚洲第一大兵站的武汉兵站,等待铁路部门调配军列。那一年好冷啊,正赶上武汉下雪,我们在那里住了好几天,兵站窗玻璃上结出的美丽冰花,还一直留在我记忆中。

等待军列的日子简单而欣喜,我躺在兵站的大通铺上,打开同学送给我的一本红缎面笔记本,在上面写下了我从军的第一首诗。继续北上,在哈尔滨转车时,军人候车室的工作人员组织我们这些新兵联欢,当一位女乘务员唱完一首《血染的风采》后,穿着棉衣棉裤的我笨拙地站起来,大着胆子接过她手里的话筒,当着各地汇集而来的新兵和南来北往的人群,朗诵了那首诗,简简单单的几行,带有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和一个时代的印记,也记录了一个新兵内心那呼之欲出的光荣与渴望:

长江退到了身后/黄河就在前方/黄河退到了身后/松花江黑龙江就在前方/儿时的小木枪啊/退到了身后/我锃亮的理想/就在前方……

第二次去武汉,已时隔25年。那是2016年12月26日,正逢毛主席诞辰,第三届全国文学艺术家创作交流研讨会在位于武汉的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我作为中华文学杂志“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有幸参会并领奖。那天武汉在下雨,冬天的城市氤氲着一层薄雾,但街巷间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俏皮的武汉话给这座城市平添韵味。研讨会上,一些专家倡议,中国人应重新从阅读学习毛泽东着手,去体悟传统文学艺术的深厚底蕴,从而摒弃当下那些程序化的创作。上溯一个甲子,1956年毛泽东在武汉三次横渡长江,高歌“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那时国家刚刚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诗人指点江山、气宇轩昂,诗行间流动着经纬天地的雄才大略。

徘徊于楚天之间,沿着伟人击水中流的神思,我不禁回望起自己的军旅,我在这座城市写下军旅第一首诗,多年后又在这里领取一个诗歌奖,难道是诗神早就做了安排?庆幸的是,从军以来我没有丢弃梦想,始终恪守初心、履职尽责,对待挚爱的文字不事敷衍,一路走来,无问西东,只想把每一步都走稳踩实。是啊,只要眼睛一直饱含深情地去审视这个世界,只要不停下对人生命运的热情吟哦,就必然会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地方,在生命中打下深深烙印,比如武汉与我的际遇。

又隔两年,我第三次去武汉,参加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的相关工作。两年不见,武汉给我一种被刷新的感觉,运动场馆、文化设施、城市地标焕然一新,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精心挖掘装扮,九省通衢、东方芝加哥不是浪得虚名。

2018年10月18日晚,汉口江滩三阳广场,来自军队和地方的演员们,联袂献上了具有浓郁军旅风格和湖北特色的节目,表达了武汉举办一流世界军运会的信心,瑰丽浪漫的舞台艺术,仿若致向全球的热烈邀请和款款诗行。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武汉迎来了100多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和世界各地宾朋。武汉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各国军人运动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充分展现了“体育传友谊”的军体精神,“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还有团结、友谊这些理念,都通过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传递给了全世界”。

然而,高光时刻仅仅过去两个多月,一场灾难竟不期而至。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恶魔,像过山车一般,把武汉这座仿佛还处于亢奋的城市一下拉入谷底,它以最残忍的方式,再一次拉升了武汉的世界知名度,活生生剥开了一座城市的“冰火两重天”。

到今天,这场疫情已吞噬了上千人的生命,更多生命岌岌可危。整个中国,以武汉为中心,发起了一场誓死阻击新冠病毒的战争。

今天的大部分中国人都生于太平盛世,没有经历过战争岁月,灾难来势汹汹,不免敏感脆弱。泱泱国人,情同此心,古老民族的文艺腔调恍若找到了宣泄的突破口。一时间,漫天的抗疫歌曲唱响网络,抗疫诗歌也开始刷屏。我相信,动人的旋律和深情的诗行,能够激励勇敢前行的人,能够抚慰那些在病痛中煎熬的生命。我相信,挣扎在痛苦中的人们,他们活着已拼尽全力,此时他们更需要真正怀有诚意的作品。正如我的朋友、诗人张守刚说的那句话:“这时候的诗歌太轻。”

该把怎样的诗歌献给你,我灾难里的中国?

当白衣战士除夕之夜驰援武汉的消息传来,看到寒风中集结的队伍、离别的人群,泪水顿时模糊了双眼。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退休老专家靳桂明,身有慢性疾病仍请缨上阵,她奋战48小时,现场指挥改造标准病房,为抢救患者赢来了第一时间。曾担任过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护士长的李晓静,十七年前曾鏖战小汤山,已经退役的她回到部队请战,随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军装穿在她们心里,永远脱不下来了,她们是身负信任的人,在希波克拉提斯宣言里写下了闪光的名字。

灾难是一次爱的教育,逆身而行的人,此时成了我们最牵挂的人。真正的勇士很少喊口号,沉默更彰显出他们的温度、格局和情怀。我们身体遥远,心却靠得很近。我的诗行要为勇士们咏唱,我要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而歌,祈愿灾难过后万物复苏、山河无恙,一切都向阳生长。宁静的夜里,无法入眠,一些诗行喷涌而出:

经受了无数风霜雷霆的土地/这个春天姗姗来迟,漫天的飞雪失去诗意/瘟神的魔爪从黄鹤起舞的地方/伸进中国的肺叶/楚天失色,江城告急/“解放军来了,子弟兵来了”/除夕夜,一队队穿军装的白衣战士从天而降/欣喜伴着镇定,在恐慌的人群中传递/这声音,曾响在1998年的荆江大堤/2003年的小汤山,以及2008年的汶川/灾难中的人民,呼唤着这支队伍的乳名//涨潮的眼睛,涌起长江急促的波涛/争着交上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病中的父母,初生的婴儿,重逢的恋人/以及所有的疼痛和生活的锋利/随着集合的号令一并收藏进心里//疫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火/千载白云,将传颂这个春天的故事/军装穿行的身影成为希望的身影/军徽闪耀的地方就是胜利的地方/逆身而行的战士,舍身为国的灵魂/誓死守护人民对一支军队的信任/大地上没有荣耀的必经之途/只有那些伤口和牺牲铸就的不朽荣光(丁小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