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冯骥才最新随笔集《书房一世界》面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3 11:23

“我想告诉读者,作家的书房是什么样的,作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由此,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创作了随笔集《书房一世界》。

这本随笔集辑录了冯骥才先生2019年夏天所写的77篇精妙短文,皆以作者书房中的一物一景起兴,娓娓道来,串联起作者人生的细节,引申出不能忘却的纪念,或是人生中必须永远留住的收获,意境深邃而辽阔。

书房,作为一个异常独特的物质空间与纯粹自我的心灵天地,处处折射出作者隐秘的精神世界。正如冯骥才在自序里所说:“对于作家,惟有在书房里才能真实地面对世界和赤裸裸地面对自己。这里是安放自己心灵的地方,是自己精神的原点,有自己的定力。”

冯骥才日前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全国发行年会上表示,书房是作家一处隐秘独特的空间,在书房里,作家是真诚的,作家的心是没有防备的,作家的一切想象、一切思考也都是赤裸裸的。回到书房,作家要把自己赤诚的心拿出来,书房才有可能成为安顿作家心灵的处所和精神的栖息地。而读者对作家书房的认识或许也存在某些误区,认为作家的书房只堆满了书籍,且码得整整齐齐。事实上,作家的书房很有可能是杂乱不堪的,堆满了散乱的手稿和日记,还有各种各样的资料,尽管看起来凌乱,但是如果要找,作家还是清楚地知道每一张手稿和日记所在的位置。

冯骥才直言,书房里有作家的人生,书房里的每一件东西都是作家非常重要的东西。书房里也有作家的阅读的历史和写作的习惯,有他独特的人生审美。书房里是一个世界,一个一己的世界,又是一个放得下整个世界的世界。

据介绍,《书房一世界》为全彩精装本,配有近百幅图片,设计韵味雅致,兼具阅读与赏玩之美。

据悉,冯骥才的另外两本随笔集《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鹤顶凤冠:冯骥才先生序文精选》以及小说集《俗世奇人叁》也即将出版。 (记者 高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