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回乡下》:用孩子的视角讲述我们的民俗文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4 11:43

继《黑米走丢了》《和我玩吧》《鸟和冰山的故事》等7本图画书之后,青年图画书作者弯弯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作品《回乡下》。

《回乡下》弯弯/文·图 中国和平出版社

书中的小女孩名叫笑予,是弯弯小时候用过的名字。故事是她记忆里和父母回乡下探亲的一段经历。一支长长的队伍走在乡间小路上、走在田野里。踮着脚尖走过布满鸡屎的地坪,捏着鼻子跑过臭烘烘的猪圈,捂着耳朵穿过养狗的院子,小心翼翼地走过狭窄的田埂,手脚并用地爬上植物茂密的山坡……和哥哥姐姐们打打闹闹、你追我赶。大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家长里短、聊着对亲人的思念。

《回乡下》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扫墓的故事,但这一颇有些严肃的主题,在弯弯的笔下,却呈现出一种温暖的、动人的情感,以及童趣的、现代的气质。它让我们看到扫墓这一仪式对我们的意义,也巧妙地启发我们在今天如何以孩子可以接受的、严肃而不沉重、沉静而不哀伤的方式讲述扫墓这一话题。

作品图画风格独特,造型稚拙,用色细腻又大胆,明度极高的黄色、红色、蓝色、绿色,让画面充满明媚的气息,穿插着黑白灰的深色调,这非常契合作品传递出来的气息,扫墓——并不全然指向死亡,指向沉重,而是牵涉着情感,关联着我们的根。每个人也许都需要这样的仪式,它可以承载我们的思念,让我们记住亲人带给我们的美好,让家人的爱在心中永存并传承下去。(刘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