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上》以后 徐则臣欲《南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04 11:41

对于“茅奖”得主徐则臣来说,10月27日是繁忙的一天。在中信书店(启皓店),他参加“‘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之作家徐则臣的北上之旅”,在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70后首位茅奖作家徐则臣的:阅读 、写作和第二世界”上,他又是座上宾 。徐则臣在活动中透露:在写作《北上》时,沿着运河南下做田野调查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素材,对历史中的疑点有了一些思考,因此写完《北上》,他想写《南下》。

当天的这两场活动,均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徐则臣携获奖作品《北上》一书,分别与茅盾文学奖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作家文珍,《北上》一书责编、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陈玉成等展开文学对谈。

在对谈中,徐则臣讲述了自己创作《北上》的幕后故事:做了大量、细致的案头工作,阅读运河题材或者是历史题材的典籍多达70多本,并且沿着运河1700多公里的十几座城市,一座座走过去,一步步丈量运河的长度。在写作中,因为要算航行的船速,自称数学不好的徐则臣说自己做了很多数学题。

值得一提的是, 在沿着运河南下做田野调查及阅读历史的过程中,徐则臣也对一些历史事件有了新的思考,包括慈禧太后与光绪的关系以及关于康有为的一些说法。对于这些历史疑点,徐则臣称在阅读过程中记录了很多。在写作《北上》时,由于要服务大运河的整体故事,他没办法将这些疑点在小说中呈现出来。如今,他准备单独拎出来,在《南下》一书中做出解答。(记者 张恩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