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现实题材走红网络小说(墙内看花)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9 10:58

当下,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创作日益蓬勃。根据《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网络文学平台发布的新作品中,现实题材占比达65%,同比增长24%。

不同于玄幻、仙侠题材,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贴近生活,容易引发情感共鸣。例如《欢乐颂》,讲述了家庭背景不同、性格各异的5个女孩,在上海打拼的故事,《橙红年代》反映了都市草根阶层的平凡生活。

改编影视剧是带火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重要途径。今年热播的现代家庭剧《都挺好》,改编自阿耐的同名网络小说,播出后收视率节节攀升,并引发全民热议家庭关系、养老等话题。这些年,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大江大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都是成功改编影视剧的典范。影视剧的热播,大大提升了原作的关注度和销量。越来越多成功的改编,会形成业态的良性循环,带动网络作者更加关注现实题材创作。

政策引导也为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创作添一把柴。早在2014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将“引导网络文学创作植根现实生活”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中国作协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也对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创作进行优先扶持。

虽然现实题材需求旺盛,但质量上乘的作品并不多。怎样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依然需要破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