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陈敬黎长篇小说《汀泗桥》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9 10:58

由《文艺报》社、《民族文学》杂志社、湖北省作家协会、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陈敬黎长篇小说《汀泗桥》研讨会9月15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湖北省咸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胜弘,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阳继波,胡军、陈亚军、哈闻、李朝全、王干、刘琼、范玉刚、张志忠、郭彧、李继伟、杜东辉、黄兵、黎琪珍、杨邵宁、潘兴明、韩志、吴文芳、刘天琪等来自北京和湖北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陈敬黎,湖北咸宁人,系湖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委宣传部“百名文艺人才”,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陈敬黎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30多年来坚守文学理想,勤奋耕耘,执着求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著有长篇小说《窗外的月亮》《荣恩堂》《玉雕楼》《金銮殿》《大洞商》《和平前言》等,中篇小说《白丝帕》《金丝流苏红灯笼》《香吾山》等,散文《山里女人》《夜清江》《清江河东》等,报告文学集《隔山灯火》等各类文学作品800万字。其中电视连续剧《守望家园》由中央电视台拍摄播出,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大洞商》获湖北文学奖提名奖,《雁歇温泉河》获全国第六届冰心散文奖。

长篇小说《汀泗桥》三部曲,叙述了湖北咸宁县汀泗桥小镇从清末历经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动荡历史,长达141万字,是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文艺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是陈敬黎十年磨一剑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的新收获。

阎晶明说,陈敬黎生于咸宁,长于咸宁,他的写作是有根性的写作,他扎实而饱满地书写地方性又能够突破地域性的束缚,使得《汀泗桥》包含丰富的内涵,拥有更大的格局,达到了更高的境界,跟中国文学的百年书写相吻合,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专业水准。这部作品在讲好中国故事与地方性书写、百年历史的书写、英雄的塑造、英雄情结和乡土文化的结合、人性的表现、对于地域性束缚的突破与超越等方面,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与会专家深入研讨,充分肯定了《汀泗桥》的思想内涵与艺术价值,认为《汀泗桥》是一部沉甸甸的厚重的革命历史题材小说,作品借助咸宁汀泗桥这个鄂南小镇演绎中国现代社会的历史风云。鲜明的地域性和浓郁的鄂南文化气息、追求还原和再现的历史性、真实而严峻的革命性,构成了作品厚实的底蕴和坚韧的质地。作者塑造了400多个人物,其中具有生活原型的达100多个,刘来宝、周秀梅和张海量的两性纠葛与爱恨情仇贯穿故事始终,小说人物众多,个性鲜明,生动诠释着人性的复杂,是一部人生命运的交响曲。刘来宝、罗虎、关金马等人物被时代潮流所裹挟,投身于复杂与激烈的革命斗争,小说是对革命英雄的深情礼赞。作品充满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是鄂南文化的小百科全书。小说结构恢弘,气势磅礴,篇幅浩瀚,却具有可读性和吸引力。在提炼生活、对地方性书写的进一步突破和经典化追求等方面,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