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朗读,让读书成为艺术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理想 发表时间:06-13 08:58

一首《母亲的爱》,抒发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一段《匆匆》,表达对时光流逝的惋惜……近日,“来安朗读者”第15期线下朗读活动走进来安县图书馆,一位位朗读者声情并茂地诵读一首首名诗、一篇篇美文,尽展阅读魅力与个人风采。

2017年6月,在来安县文化馆指导下,“来安朗读者”协会以微信群的形式成立,将各行各业的读书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目前,微信群里已经有438名会员,既有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又有老师、学生;既有五六岁的小朋友,又有年逾古稀的老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朗读者。”“来安朗读者”的主要发起人丁红如今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热心参与各类群众文艺活动,尤其热爱朗诵艺术。

“来安朗读者”的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活动每周开展两次,会员通过‘阅读秀’‘喜马拉雅’等阅读类App录制一段自己的朗读音频,分享到微信群里,然后大家一起进行点评。”来安县文化馆馆长刘童艳介绍,线下活动大约每月组织一次,分为“春闻书香、夏伴书香、秋享书香、冬爱书香”四个主题,并结合“世界读书日”“母亲节”等节日节点,组织专题朗读活动。

朗读,将枯燥的文字符号转化为生动的有声语言,让读书不仅成为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更成为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通过共享名家名作,开阔眼界、增强理解,并通过艺术化的朗诵让大家感受阅读之美,引导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丁红说。

在端午节前夕,“来安朗读者”在半塔镇农家书屋组织了一场留守儿童朗读活动,过节返乡的家长纷纷推荐自己的孩子走上讲台。半塔镇文化站站长王祖道说:“农村不少留守儿童性格封闭、内向,朗读活动锻炼了他们在公开场合的表达能力,因此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从乡村到社区,从学校到机关,“来安朗读者”成立两年来,逐渐从线上走到线下,从单纯的朗读经典向公益讲座、演讲培训扩展。刘童艳说:“‘来安朗读者’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县的文化品牌活动,朗读更是乡村春晚、大型集会等活动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朗读经典,不仅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更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