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留学青年》:零距离记录百余赴美留学生的海外生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05 08:36

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达到60万。与走出国门时囊中羞涩、为国外发达的经济技术所震撼的早期留学生不同,这一代留学生是在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成长起来的。当这些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经过了应试教育体系塑造的年轻人走出国门,他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将是一幅怎样的图景?他们在国外如何融入异乡文化,怎样处理两性关系,又将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归留的选择?

2015年12月至2018年5月,同样也是留学生的廖元辛,走访三十余所美国高校,浸入式采访百余位赴美留学生,以微焦对准这一群体,零距离记录下他们在海外经历的成长与彷徨、身份认同与文化碰撞。最终集结成《新留学青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廖元辛,1990年1月生于北京,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毕业,曾就读于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公共政策学院。

在这本324页的纪实作品,我们能看到12岁赴美的小留学生在陌生环境中的艰难融入,看到沉溺于无数光环中的“北大才女”在异乡碰壁时的失措与茫然。也看到异地多年的学霸情侣有情人终成眷属,随夫陪读多年的妻子在出走和留下间犹豫不决。还能看到无数留学生在“中国人”与“美国化”之间进行艰难取舍,也看到口口声声称自己“是一个纽约人”的北京爷们儿踏上归途。

“我们不能只盯着每年被哈佛耶鲁录取的那1%的‘成功者’,那些成功学叙事更多是市场营销的手段。”这是廖元辛写作的初衷,“我们应该想一想,对于另外那99%的普通留学生来说,他们是如何面对异乡的孤独,面对文化冲突的考验的。”

留学生在国外为什么事情欣喜,又为什么事情担忧乃至抑郁?为什么有的留学生一出国就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甚至明显减少了联系?这一代“新留学青年”与改革开放初期走出国门的留学生有哪些异同?在“留学低龄化”的趋势下,小留学生过早的漂洋过海对于他们的成长是利是弊?

“如果不把这些问题回答清楚,不能真正走进一个一个普通留学生的内心,我们就无法真正走进这上百万留学生群体的生活,就无法真正理解这二三十年留学热的意义。”廖元辛在书中,精准、真实的用文字勾勒了这一庞大的群体。许多读者对于书中描写到的故事都表示感同身受。“冷静克制,不带偏见,富有同理心,写得极好。”曾在哈佛大学攻读化学专业的俞法评论道。“能在别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而对于许多留学生父母来说,这本书的出版,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分享,是近距离感受子女在国外真实生活的难得契机。“许多家长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海外会遇到什么困难。”一位留学生家长给作者廖元辛留言道,“感谢元辛的勤奋和努力,让我开始理解孩子在国外的选择,也开始和女儿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