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书香安徽”全民阅读】透过数字看阅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2 11:02

近日公布的2018年安徽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显示,去年,全省居民纸质图书阅读量、数字化阅读率及基层书屋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纸质图书年人均阅读量较2017年增加0.19本——

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开展,扩大阅读群体覆盖面

近日,一场特殊的“阅读马拉松”比赛在界首市拉开帷幕。全市167名阅读爱好者相聚一起,从《习近平在正定》《可怕的盲从》《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3本图书中任选1本,在8小时内完成阅读、阅读质量测试和心得体会撰写,进行毅力和专注力的挑战。

随着“世界读书日”临近,全省各地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合肥市图书馆开展“梦想图书馆:走进留守的梦”公益活动,将精心挑选的400册图书捐赠给肥西县官亭中心学校;淮北市在隋唐运河古镇开展图书巡展惠民活动,以优惠折扣展销10多万册图书;来安县在新安中学举办“朗读走进校园”活动,30余名师生分别朗读《我爱你中国》《祖国,我的母亲》《醉翁亭记》《出师表》等名篇,尽展朗读的魅力……江淮大地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全民阅读嘉年华。

“近年来,‘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进,有效带动了城乡群众的阅读热情。除了省直单位的重点阅读示范活动,目前全省每个县区都有各自的特色阅读活动,让读者拥有了更好的读书平台、更大的优惠空间和更多的参与机会。”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莫国富说。去年,全省居民全年综合阅读率为55.3%,其中纸质图书年人均阅读量达8.93本,较2017年增加0.19本。

为了给更多的读者一个停下脚步的理由,一度经营困难的实体书店纷纷走上转型发展之路。2017年7月,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24小时书店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身份亮相,读者通过一款“智慧书房”App就能把书借回家。店长赵世萍说:“除了借阅和销售图书,我们书店还常态化举办文化沙龙和读书签售等活动,打造复合型的城市文化空间。 ”

全省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0.6%——

网上阅读成为主流,传统阅读发生蝶变

在信息化时代,网上免费阅读已经成为主流。去年,全省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0.6%,较2017年的64.8%增加5.8个百分点,其中手机阅读接触率为64.8%,成为主要数字化阅读方式。

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从图书馆、书店到出版社、媒体,推广阅读的服务正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一批主打阅读内容的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突破了线下活动场地的局限,在线上建立起一个个活跃的学习型社区。比如宣称每年一起读50本书的“樊登读书会”,带领大家100天读完英文原著的“薄荷阅读”,能够精准推荐图书的“咪咕阅读”等,均迅速聚集起可观的阅读群体。

“感觉离开校园,自己读书的时间和动力就少了,于是就想找个督促自己读书的机会。 ”某省属文化企业员工林女士自从下载了“薄荷阅读”App,就养成了每天“打卡”阅读一段英文的习惯,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 “每期阅读都会建一个微信群,专业老师不仅督促大家读书,而且给大家讲解单词和较难理解的句子,令人受益匪浅。 ”

某省直机关干部张振粤虽然经常通过QQ、微信等平台向同事推介业务文章,但他认为阅读纸质图书依然重要。 “虽然现在阅读的媒介在转向移动化、快速化,但静下心来系统地读完一本书,这样才能完整地理解作者的思想、作品的精华,‘微阅读’毕竟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张振粤说。

如今,阅读的概念在不断扩大,过去仅限于纸质图书、报纸、期刊的传统阅读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书籍是以思想和灵魂阅读,音乐是以耳朵和情感阅读,电影是以眼睛和想象阅读,文艺沙龙是倾诉和聆听,也能归于阅读。 “除了传统的借阅服务,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图片展、讲座、交流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感受获取知识的乐趣。 ”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说,“人们的阅读习惯与阅读方式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图书馆面临转型发展,只有改变单一化的功能,才能在未来承担起服务市民阅读的使命。 ”

全省阅读群体近三成利用基层书屋——

建设基层阅读空间,便利基层群众阅读

在合肥市高新区银杏路上,城市阅读空间“紫园修远小驿”的开业,填补了附近小区缺少图书馆或者书店的空白。这家阅读空间既接入了合肥市图书馆联盟系统,又加入了共享书店大家庭,集图书销售、借阅、共享功能于一体,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阅读图书的需求。

据统计,去年,网上免费阅读、自费购买图书阅读的居民数量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位。同时,利用农家、社区、职工书屋等基层书屋的居民数量排在第三位,占全省阅读群体近三成,比例较2017年有所上升。

基层书屋读者群体的扩大、利用率的提高,与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基层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密不可分。早在“十二五”期间,我省农家书屋即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今年全省124个公共图书馆、123个文化馆、1438个文化站免费向群众开放。但是,不少地方农家书屋等基层书屋建起来之后,由于缺少开展阅读活动,不能有效吸引群众参与,造成一定闲置和浪费。

“农家书屋只有充分‘转起来’,才能有生机、有活力。 ”明光市图书馆馆长徐毅介绍,针对农家书屋很多图书不适合青少年尤其是低幼儿童阅读的遗憾,从2015年开始,该市图书馆在全市农家书屋统一开展“欣悦读”少儿读写绘活动,利用儿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带着绘本下乡,给孩子讲绘本故事,教孩子学绘画技巧,受到农村孩子普遍欢迎。

“今年,我省将着力推进基层阅读空间建设,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活动、加强数字化建设,让农家书屋提高使用效能、优化内容供给;一方面推广合肥、铜陵、芜湖等地社区阅读建设经验,推动全省社区阅读工作,为基层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莫国富说。(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