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发布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0:47

4月16日上午,第六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年我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成果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我省纸质图书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其中手机阅读接触率超64% ,成居民主要阅读方式。全省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综合阅读率及未成年人纸质图书阅读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字化形式阅读量增幅超过纸质形式阅读量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93本,较2017年增加了0.19本;纸质报纸阅读量为41.26份,较2017年增加了34.62份;期刊的阅读量为5.68期。

其中,全省0-17周岁未成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6.65本,每天阅读时长为38.16分钟,图书阅读率达91.1%,

电子阅读方面,去年全省居民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4.96本,较2017年增加了0.21本;电子报阅读量为11.42份,电子刊物阅读量为4.24期。

全省居民全年综合阅读率达到55.3%,其中,纸质图书阅读率为71.4%,纸质报纸阅读率42.1%,纸质期刊阅读率37.3%,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70.6%。总体来看,全省居民不同媒介阅读量均有所增加,数字化形式阅读量增幅超过纸质形式阅读量。

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高出全国2.7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居民不同媒介阅读量达83.0%,与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相比,高出全国2.7个百分点,其中,纸质图书阅读率为66.4%,纸质报纸阅读率为46.9%,纸质期刊阅读率为37.4%,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7.9%,分别高出全国7.3、9.3、12.1和4.9个百分点。

2018年全省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3.0%,较2017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纸质图书阅读率上升了2.9个百分点,纸质报纸阅读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纸质期刊阅读率下降了2.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上升了5.8个百分点。

成年居民一年平均读7本纸质图书

与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相比,全省成年居民不同媒介阅读量均超过全过成年国民阅读量。

数据显示,我省成年居民年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7本,比全国成年国民多2.34本;年均纸质报纸阅读量为47.48份,比全国成年国民多13.86份;年均纸质期刊阅读量为5.48期,比全国成年国民多1.67期;年均电子书阅读量为5.44本,比全国成年国民多2.32本。

人均每日纸质图书接触时常高于全国人均阅读量

全省成年居民传统媒介阅读中,每天阅读纸质图书时间最长为22.28分钟且高出全国成年人均每天阅读时长1.90分钟,纸质期刊为7.94分钟且高出全国成年人均每天阅读时长1.06分钟,纸质报纸为9.51分钟;新兴媒介接触时长均低于全国成年人均时长,全省成年居民互联网PC端为8.74分钟、手机移动端为36.44分钟、手持阅读器为3.31分钟。

全省成年居民中,12.0%的居民每天阅读纸质图书时长在1小时以上。

手机阅读成主要阅读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阅读形式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趋势明显。全省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0.6%,较2017年的64.8%增加了5.8个百分点,传统媒介阅读率除纸质图书略有增长外,纸质报纸和纸质期刊阅读率均有下降。全省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7.9%,较2017年的72.1%上升了5.8个百分点。

其中,居民通过手机移动端阅读增幅超过其他媒体的阅读,手机阅读成为居民主要的阅读方式。数据显示,全省居民手机阅读接触率为64.8%,较2017年的56.6%上升了8.2个百分点,随着手机阅读接触率的上升,互联网PC、手持阅读器阅读均有所下降。

近三成群众爱近基层书屋阅读

网上免费阅读是居民图书(含纸质和电子)阅读的主要途径,居民利用基层书屋阅读有所上升。

利用新兴媒介阅读图书是全省居民首选的阅读途径,全省居民超过五成群体进行网上免费阅读;自费购买图书进行阅读排在第二位,全省居民近五成群体通过自购的途径进行图书阅读;基层书屋排在第三位,全省居民近三成群众在基层书屋(农家、社区、职工书屋等)阅读的途径进行图书阅读;图书馆借阅、实体书店、基层书屋和向他人借阅这三种阅读图书途径分别都接近二成全省居民。

未成年人纸质图书阅读量高于全国

从未成年人的阅读率来看,2018年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89.7%,较全国的75.8%高出13.9个百分点,与全省2017年的82.2%上升7.5个百分点;14-17周岁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92.5,比全国的90.4%高出2.1个百分点,较全省2017年的90.2%提高了2.3个百分点。

2018年全省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1%,较全国的84.8%高出6.3个百分点,与全省2017年的86.8%上升4.3个百分点。(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